国际舆论关注中美高层互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舆论关注中美高层互动

中美加强沟通有助于亚太和世界稳定

2013年04月15日0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结束对中国的访问,这是他就任以来首次访华。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美高层互动和沟通,有利于维护亚太区域稳定和世界和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阮宗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国务卿克里的首次中国之行,有助于理顺并充实两国关系中的“议程”,进一步巩固双方共识。他说,此次访问勾画出中美关系内涵的“三新”特征:一是新关系。当前中美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的阶段,需要进一步明确。二是新视野。如何经营好中美关系是一大挑战,需要创新思维,要有包容心。三是新希望。在时局纷繁复杂的当下,中美展示定力,将传递出让世人放心的声音。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罗纳·萨伊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访有利于两国在有关问题上的沟通,开启两国新的互动局面。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应该求大同、存小异,通过中美高层之间频繁的互动和沟通,相信中美能建立起新型的大国关系。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称,克里此访为继续推进中美两国间的对话机制做了铺垫。《俄罗斯之声》报道称,在克里访问期间,双方还就影响两国合作的关键问题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了协议,并为下一步的高层互访和新一轮战略对话做了准备。韩联社报道认为,这是两国新政府产生后的又一次对话,两国将摸索并构建新的合作框架。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在其第二任期,将会重点朝着三个方向努力:第一,中美之间巨大的共同利益是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因此,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政策应该会围绕着这个根本目的来推行;第二,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将会对亚太再平衡战略做出一定修正。因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等政策已经在地区内引发了一些误会和误判,导致紧张局势,使亚太地区国家陷入尴尬境地。第三,奥巴马政府将会加大对亚太的投资,加强与中国和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快讯》记者莱娜向本报记者表示,克里作为美国国务卿首访中国引人关注。中美两个大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不断加强对话和沟通,让两国关系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并在发展中不断加强,这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区域稳定,有利于繁荣地区经济和贸易。

  “阿拉伯人在线”新闻网站在评论中说,克里访华凸显出中国在美国外交战略棋局中的分量和重要性,美国意欲借重中国的一面明显在上升。

  (本报记者胡泽曦、杨迅、暨佩娟、张建波、黄培昭、李志伟、林雪丹、苑基荣、万宇)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