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克里访华结束 称美期待特殊中美关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务卿克里访华结束 称美期待特殊中美关系

2013年04月14日16: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就在几个小时前,美国国务卿克里结束了他短暂在中国两日行。临行前晚,克里出人意料的在钓鱼台大酒店接受了媒体的联合采访。面对记者的提问,克里坦陈,此次访华朝鲜问题首当其冲。克里说,中美两国正在致力于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

  克里:对于朝鲜任何未来的导弹试射,我称这种行为是不明智的,不必要的,不需要的,挑衅的,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这一问题的敏感性,地区民众也理解权利平衡在解决这一问题上的重要性,大家都期望理智能够战胜一切。我们不想看到世界朝着有核化的方向发展,而是向其反方向和平的方向发展。

  在地区海洋安全,包括东海和南海问题上,克里的态度是:

  克里:有关各方不应采取使事态升级的行为。

  在有记者提出“华盛顿曾多次表示欢迎中国的崛起,但是很多中国人都认为美国要遏制中国,那么,克里将如何说服中国,美国并无此意,甚至没有这个能力”的问题时,克里说:

  克里:美国的利益是继续在亚洲发展经济,搞好关系,航海自由,使每个人都有梦想。我今天在讨论中听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我想美国在这一过程中也可以尽一份力。今天的访问证明美国期待着一个强健正常并特殊的中美关系。特殊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对世界有强大的影响力,我们需要共同的合作以实现这一目标。

  随着中美关系发展,中国近些年成为美国国务卿上任后重要出访地之一。回顾近几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赖斯、希拉里和克里的访华经历,既可验证几任美国政府履新时的对华政策信号、日后外交轨迹,又可感慨中美关系虽有波折但合作发展仍是大趋势:

  任重道远的克里

  朝鲜半岛局势危机关头,克里作为国务卿的新角色马不停蹄到访中国,旨在就半岛局势看中方态度,并就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向各方示意,以增进中美互信,此行成为克里上任后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任务。

  态度强势的希拉里

  2009年2月,希拉里访问中国,是她就职后首轮外交出访。这一年美国陷入金融危机,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也面临挑战。希拉里把这次亚洲行程称作聆听之旅,旨在找到前进道路。尽管她经常绕着中国走,尽管因时局频繁变化而身心疲惫,希拉里却总是在各国态度强势,尽显其个人外交立场,这位风风火火的女强人任内走访的国家超过100个。

  腿脚勤快的赖斯

  2005年3月,上任不久的赖斯首访欧洲和中东后,随即启动亚洲八天六国旋风式访问,中国为最后一站,被称作赖斯上任三把火的收官之地。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