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朝评估报告曝内部分歧【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对朝评估报告曝内部分歧【2】

2013年04月14日10: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时机敏感

  国防情报局是美国联邦政府16个情报部门中工作人员最多的机构,负责收集关于外国军队能力和战略意图的情报。

  事实上,国防情报局两任局长分别在2005年和2011年就对朝情报评估作出类似判断。

  2005年、即朝鲜实施首次地下核试验前一年,时任国防情报局局长洛厄尔·雅各比出席一次参议院听证会,就朝鲜是否有能力给导弹装载核弹头时回答:“我们的评估是,他们(朝鲜方面)有能力这么做。”

  2011年,时任局长罗纳德·伯吉斯出席听证会时警告,朝鲜“现阶段可能拥有数枚由核材料钚制造的核弹头,可以弹道导弹、飞行器或非常规方式投射”。

  伯吉斯的警告当时没有引起媒体过多注意。然而,随着朝鲜半岛局势近期升温,内容相似的评估报告却引起美国国内以至国际社会极大关注。

  内部分歧

  美国情报界人士说,鉴于朝鲜与外界接触少,美国对朝情报搜集向来面临挑战。国防情报局先前两份类似评估报告的判断从来没有得到佐证,迄今在美国情报界存在争议。

  今年早些时候卸任的白宫核不扩散事务首席专家加里·萨莫雷说,就朝鲜是否有能力制造并在导弹上装载核弹头,现阶段“正反两方面均没有足够证据确认”。

  资深情报分析师马尔·洛温塔尔曾在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国务院情报部门任职,认为美国军事情报机构和民事情报机构之间存在“文化差异”,国防情报局“更关注搜集军事情报”,因而在评估朝鲜军事威胁方面会表现得“更兴奋一点”。

  洛温塔尔举例说,国防情报局在上世纪冷战期间对苏联导弹实力的评估经常高于其他情报部门。

  前中情局朝鲜情报分析师布鲁斯·克林纳说,与国防情报局不同,属于民事情报机构的中情局办事作风“更像律师”,需要更充分证据才会做出肯定判断。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国防情报局和中情局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均认定萨达姆·侯赛因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后却没有发现任何证据印证这一判断。

  美国《洛杉矶时报》12日评论,国防情报局报告遭到其他情报部门质疑,反映出联邦政府对朝鲜威胁的情报存在明显分歧。(徐超)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