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发明时间机器”被指假新闻【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发明时间机器”被指假新闻【2】

2013年04月14日10: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4月11日文章】题:假新闻:伊朗的时间机器(作者该刊副主编乔舒亚·基廷)

  在互联网时代,有关新闻的一项经验之谈是:如果网上热炒一条有关“哈哈,愚蠢的外国人”这样题材的新闻,并且如果90%报道这一消息的人都是在引述《每日电讯报》,那么它多半是一条假新闻,或者至少是一条相当

  有误导性的新闻。

  我怀疑,有关一位伊朗科学家声称发明出时间机器的新闻也是如此。今天,这一消息在网上广为传播。(我得澄清一下,我认为没有人真认为他发明出了时间机器。我质疑的是这条新闻的真实性。)

  《华盛顿邮报》的凯特琳·杜威报道说,伊朗法尔斯通讯社的原始报道目前已经消失了。后面的事情就更可疑了。“战略发明中心”听上去是个官方机构,给人以某个正规的伊朗机构支持阿里·拉泽吉的说法的印象,但是如果用谷歌搜索引擎检索这家机构,并且在检索条件中去除“时间机器”这一项,则搜索不到任何内容。我们能搜索到一家“战略研究中心”,但那似乎是一家外交政策智囊机构。

  如果阿里·拉泽吉果真是位知名科学家,那他按理说应该在谷歌搜索中排名较为靠前。但事实上,他似乎排在德黑兰的一些姓名相同的社交媒体用户的后面。

  所以,在没看到相反的证据前,我将假设,如果这条消息的确属实,那么它其实是讲一个没有名气的怪人说的一些荒唐话———这种现象可不仅限于伊朗。

分享到:
(责编:杨牧、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