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中社称朝鲜决定新设原子能工业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中社称朝鲜决定新设原子能工业省

2013年04月13日10: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会见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敦促朝鲜停止“好战做法”,但同时表示将继续尽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在朝鲜半岛有关问题上与朝方的分歧。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据朝中社12日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11日发表政令,决定在内阁新设原子能工业省(相当于部)。

报道说,成立原子能工业省的目的在于实现国家原子能工业的现代化、科学化,切实奠定尖端科技基础,从而增加核物质生产和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发展自立的核动力工业。

朝鲜本月1日举行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巩固自卫性的核拥有国地位》的法令。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2日表示,朝鲜将重新启动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

克里表示美愿与朝对话

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12日表示,美国愿与朝鲜进行对话以实现半岛无核化。

克里当天在首尔与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美国愿意通过六方会谈或双边会谈的方式同朝鲜进行实质性对话,但前提是朝鲜必须遵守国际义务。

他说,对话必须有诚意,美国不会“为了对话而对话”。若朝鲜违反相关国际约定,美国原则上不会再向朝鲜提供援助。

克里警告说,朝鲜若执意试射导弹,那将是故意无视国际社会的表现,是只会使朝鲜和朝鲜人民在国际上更加孤立的严重错误。

克里重申,美国决不承认朝鲜为核国家,并表示在朝鲜问题上美国会与韩国紧密合作。

尹炳世在记者会上表示,“朝鲜半岛信任进程”是韩国政府的对朝基本立场,希望朝鲜方面能对韩国政府此前提出的对话解决方案作出回应。

当天早些时候,尹炳世和克里举行了会谈,就半岛局势、《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韩国是克里此次东亚之行的第一站,此后他还将访问中国日本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崔东)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