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公共外交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周恩来公共外交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年03月31日17: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3月30日,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5周年,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办、察哈尔学会协办的“周恩来公共外交思想与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

来自首都高校的多位学者,以及前驻外大使参加会议。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宋荣华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祝贺本次研讨会召开。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与会。

会议围绕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教授和张颖副教授主编的《周恩来公共外交访谈录》一书,深入探讨了公共外交的实践和思想。

《访谈录》在扉页上写明,公共外交是利用媒体和公众去做外交工作。另外,还包括其他行为体,如学生、学者参与的外事活动,甚至普通百姓参与的外事活动。当然,政府做外国公众的工作是公共外交的重要内容。

参加会议讨论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韩震在阐述公共外交的重要性时指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理解和互信,是国家之间发展关系、开展合作的重要基础。在全球化时代,要提升中国软实力,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打破文化、宗教等意识形态的差距,公共外交是重要的选择。

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公共和人文外交,维护我国海外合法权益。 在新形势和发展阶段中,公共外交对我国外交事业的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

“周恩来总理是中国公共外交的开拓者、奠基者,”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认为,“公共外交的真谛,概括起来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周恩来侄女、原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周秉德指出了当下总结和回顾周总理公共外交实践和理论的意义所在。她说,研究是为了总结过去、指导未来。要用健康的思想、正面的内容教育大家多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作风和品质,向年轻人传递正能量。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赵可金说,访谈录一书中的讲述者,都曾在总理身边长期工作过,特别了解总理的一言一行,讲述的内容让人觉得总理如在眼前。

该书的编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认为,周恩来总理的外交思想有完整体系,包括官方、半官方,和民间三个层面,其公共外交思想中一个非常突出的要素是人民性,要以人为本、广交朋友。

原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认为,公共外交的最终目的是让外国人理解、认识、信任我们,真心实意地愿意和我们交流和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应该用这样的标准衡量我们的公共外交工作做得如何。公共外交不仅是专家们的事情,各行各业、各个阶层都应行动起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