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要求埃及尽快查明热气球爆炸事件原因--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中方要求埃及尽快查明热气球爆炸事件原因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3年02月2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7日,埃及国家电视台网站公布了卢克索热气球爆炸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以卢克索法院首席律师法赫米为首的调查委员会认为,这是一起偶发事件,不是恐怖事件,也不是刑事犯罪案件。与此同时,埃及民航部门也成立了调查小组,对热气球爆炸事件从技术层面展开调查。

  27日下午抵达开罗的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兼领事保护中心主任邱学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工作组将与埃方一道,尽快处理善后事宜。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告诉本报记者,使馆正在开足马力工作,全力配合国内工作组,尽快妥善处理好这一不幸事件的善后工作。当天,邱学军、宋爱国以及香港入境事务处官员等到埃及外交部与埃方进行交涉。埃及负责中国和亚洲事务的部长助理阿里对中国游客罹难表示沉痛哀悼,并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为中方处理善后工作提供便利和帮助。

  27日,中国驻埃及使馆领事部主任张宝齐约见卢克索省省长阿兹·萨阿德,要求埃及方面尽快查明热气球爆炸的具体原因,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埃及境内中国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萨阿德承诺将在两至三周时间内公布最终调查报告。  

  埃及官方已正式确认有19人在事件中遇难,幸存者只有热气球的驾驶员和1名英国游客。调查委员会已向这两人进行详细问讯。事故发生后,两人被紧急送往位于卢克索市中心的国际医院抢救,随后被直升机转送到设施和医疗条件更好的首都开罗纳赛尔医院进行治疗。当地媒体报道说,他们的状况目前比较稳定,但都有大面积烧伤。

  据本报记者了解,包括9名中国香港同胞在内的19名遇难者遗体,已于当地时间26日19时40分许,由埃及空军派遣的专机从卢克索运往开罗。27日晚,取道卡塔尔到达开罗的遇难者家属,将由使馆人员陪同辨认遗体。爆炸发生后,阿兹·萨阿德下令卢克索的热气球全部停止飞行,并进行行业整顿,消除隐患。

  (本报开罗2月2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