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错误公布塔利班袭击减少数据 在阿军事成效受质疑--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错误公布塔利班袭击减少数据 在阿军事成效受质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  旸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3年02月2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官员2月26日向媒体披露,2011年以来,塔利班针对国际安全部队的袭击根本没有减少。而此前奥巴马政府和驻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发布的报告称,塔利班发动袭击的次数减少了7%。前后大相径庭的结果让国际舆论更加质疑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成效。尽管已被提醒,但美国在评估战争进展时依然过分依赖统计数据。随着美国及其盟友逐渐从阿富汗撤军,遭受重创的塔利班会否卷土重来牵动各方神经。

  联军发言人称数据错误源自记录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联军指挥官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称,塔利班袭击减少7%的数据是错误的,其实根本没有任何下降。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和一些高级官员去年曾公开表示,塔利班的袭击减少是鼓舞人心的消息。

  联军发言人吉米将这一错误归咎于记录,并称这一错误不会改变官员对于阿富汗战争的基本判断。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利特尔称,国防部获悉统计数据错误后很不安,因为错误的数据不能告诉美国在阿富汗打击塔利班的真实情况,系统中的不准确信息对判断形势毫无帮助。据悉,帕内塔已听取数据出现错误的汇报。

  美国评估战争进展过分依赖数据

  塔利班袭击减少7%的数据早在1月22日就已刊登在驻阿国际安全部队的网站上,该数据是国际安全部队每月更新的安全性和暴力评估的一部分。目前网站已删除这一数据,但未作任何解释。国际安全部队的官员表示,他们正在校正数据并将重新发布该报告。目前还不清楚五角大楼是否以及如何修改去年12月提交给国会的一份关于阿富汗局势的半年度报告,而报告中也使用了这一错误数据。

  尽管美国官方曾被提醒,评估战争进展不能过分依赖统计数据,但当美国及其盟友在评估时往往都强调统计数据。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美阿关系研究员纳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阿富汗当前的安全局势较为严峻,美军对此要承担责任。但最近一段时间,美军不太可能从阿中部瓦尔达克省迅速撤出,因为一旦撤出,将给塔利班留出趁机作乱的空间,不利于阿富汗局势走向稳定和安全,并将对美国撤军的进度以及2014年阿富汗大选产生重要影响。

  塔利班虽遭重创但仍有可能反扑

  根据阿富汗国家电视台和阿富汗报纸的报道,最近一段时期,塔利班对美国和北约部队的袭击次数明显增加。随着北约驻阿联军撤军日期临近,反政府武装袭击目标有转向阿富汗安全部队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和警察的趋势。最近几天,阿富汗还发生了一系列袭击事件。东部加兹尼省一处检查站26日晚遭到塔利班武装分子的袭击,造成17人死亡。27日早晨,一名塔利班自杀式袭击者在喀布尔街头袭击了一辆军车,造成10人受伤。

  纳贾对本报记者表示,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之所以要求美军迅速撤出瓦尔达克省,是不满于北约部队对阿富汗平民造成的重大伤亡,并借此向美国施压。

  有分析称,阿富汗目前的安全局势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长期以来,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上不断曝出丑闻,这不仅增强了塔利班对美军的袭击势头,也增加了阿富汗民众对美军的反感,并要求美军立即撤走;另一方面,美军一旦撤走,又将引起民众对安全形势的担忧。

  (本报华盛顿、伊斯兰堡2月2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旸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