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大选触动欧盟敏感神经 或引起欧盟“南北分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意大利大选触动欧盟敏感神经 或引起欧盟“南北分裂”

2013年02月28日0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意大利议会选举出现的僵局触动了欧盟及国际社会的敏感神经,他们最担心意大利政局的不确定性会引发欧债危机再度复燃。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其“杀伤力”不言而喻。

  据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最终结果显示,由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在参、众两院都以微弱优势压过中右翼联盟,却无法在参议院占据绝对多数,只是名义上的“赢家”。而舆论此前普遍认为将与其联合的中间联盟在参议院仅获19席,这使得议会可能无法通过贝尔萨尼的组阁方案,进而导致重新进行大选的可能性倍增。

  意政局前景依旧不明

  虽然当事各方均表态将着手解决组阁难题,但由于黑马“五星运动”党的异军突起,使得得票率最高的中左翼、中右翼两大联盟均无法取得组阁所需的158个参议院绝对多数席位,使意大利政局前景依旧不明。欧洲乃至世界主要市场受此拖累,全球多国股市集体下跌。

  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称,意大利的选举结果可能成为“欧元区一个严重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他对意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戏剧演员出身的“五星运动”党领导人格里洛这“两个小丑”赢得选举感到吃惊。正在德国访问的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27日因为施泰因布吕克的这番言论取消了原定与他进行的会谈。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经济学教授古斯塔沃·马蒂亚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实此前一些研究机构就已预见到了此次选举结果,即使如此,意大利政治陷入僵局仍然让欧洲市场感到担忧。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其地位举足轻重。如果意大利陷入无政府状态,那么对债务危机下欧洲政治和经济的冲击将是显而易见的,为此,欧盟当局尤其是欧洲央行应当早作准备。

  马蒂亚斯指出,“五星运动”党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因其充分利用了意大利在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下的大环境。许多意大利民众对政府的紧缩政策感到不满,社会运动数量明显增加,在此背景下,形象上更为亲民的新政党更容易赢得选民的好感和信任。“五星运动”党的成功对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传统政党来说都是一个警告,对它们来说,如何让传统的政党制度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哈里·弗劳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意大利议会选举结果对整个欧洲来说都是一个不幸的消息。此前,欧盟各成员国都希望意大利政府能继续当前的财政改革和紧缩经济政策,以满足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要求。而投票结果反映了意大利社会对当前紧缩政策的不满和对欧元区未来前景的疑虑。

  弗劳姆认为,选举对欧盟未来的金融形势影响是负面的。一个政局不稳定的意大利会拖欧盟的后腿。如果无法成功组阁,意味着要重新大选。即使组阁成功,一个在议会缺乏多数席位的政府很难长久,更谈不上采取任何有争议的、短期内需要付出代价的果断经济政策了。

  长期不满让选民走极端

  意大利混乱的政治局面引发市场负面情绪大增。选举结果公布当天,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米兰股市受选举影响一度崩溃,并由此引发短暂停盘,26日股指跌幅超过4%。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股指也出现超过1%的下跌,亚洲主要股市多数萎靡。而在外汇市场,欧元汇率最低点触及1.3018美元,创今年1月7日以来新低。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意大利选民对政府长久以来的不满情绪,意大利多年来经济增长几乎停滞,2011年还一度处于破产边缘。看守内阁总理蒙蒂勉力推行紧缩和增税,以及劳动力市场改革等手段,逐渐恢复意大利的国际信誉,却增加了本国民众的纳税负担。

  很多选民甚至绝望地放弃了选举权。据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本次参议院选举投票率仅为75.25%,众议院选举则为75.17%,较2008年均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同时,大量选票也流向放言“将反对党做到底”的“五星运动”党。

  “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去投票,因为不管是贝尔萨尼还是贝卢斯科尼,都改变不了任何事情,”帕多瓦市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在选举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我决定去投票,那就一定会选格里洛,何不来一次天翻地覆呢?” 

  欧元区危机远未完结

  连日来,欧洲各主流媒体对此纷纷发表评论,普遍表示严重关切。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说,意大利参议院三足鼎立的局面,将令该国政治前景扑朔迷离。欧洲在解决主权债务和金融危机、重振增长方面的努力仍然面临不确定性,这次意大利大选结果的“碎片化”,更增加了这种不确定性。

  美国《华盛顿邮报》27日报道认为,意大利大选结果重新燃起人们对更多欧洲债务危机的恐惧,进而猛烈打击股市,使全球货物和债券市场产生新的极度紧张不安。意大利选举凸显欧债危机反复无常的本质,其政治乱局使诸多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将进一步陷入更为深重的经济混乱。

  路透社评论说,这次选举结果显示,意大利现政府实施的紧缩政策遭到选民普遍反对,这让欧洲感到震惊。这种结果有可能拖长不稳定局面并重燃欧洲金融危机。报道还援引西班牙外交大臣的话说,“这对意大利和欧洲都不是好兆头。”

  英国《卫报》27日发表题为《意大利投票反对紧缩令欧盟动荡》的报道称,人们担心意大利的政治僵局将延长经济衰退,并将蔓延到其他欧元区国家和整个欧洲市场。米兰市场的动荡蔓延到德国、法国和英国的国内银行,引发其最大跌幅。德意志银行受其影响市值下跌近5%,英国巴克莱银行下跌了4%。德国法兰克福股价指数下跌超过2%。文章认为,意大利选举在欧盟引起“南北分裂”。

  《纽约时报》同日在报道中认为,欧元区的危机远未完结,意大利选举结果可能是欧洲人的忍耐已至极限的信号。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柯克加德认为,意大利的动荡意味着欧元区其他领导人在推动建立更为持久的货币联盟方面缺少了一个可靠的伙伴。不过,有专家预测,意大利大选已成为一个警告,新一轮的政治不稳定可能蔓延至西班牙和法国,因为这两国的领导人所奉行的紧缩政策也会造成强力反弹。

  法国《世界报》报道说,意大利人用选票向欧盟的“紧缩政策”集体说“不”,表明这一政策已经“侵蚀欧洲政治”,对该政策的怀疑与担心情绪正在欧元区乃至整个欧洲蔓延。《费加罗报》27日指出,这场选举不仅反映了意大利一国而是整个南欧地区存在着的深刻危机。 

  (本报罗马、柏林、布鲁塞尔、巴塞罗那、斯德哥尔摩、华盛顿、巴黎2月27日电  记者史克栋、韩秉宸、郑红、张亮、刘歌、丁大伟、刘仲华、温宪、王芳)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