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止痛药事件”的警示(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止痛药事件”的警示(环球走笔)

赵明昊

2013年02月28日0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政府近日证实,将在今年4月完成立法,要求在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工作的外籍医生具备“必要英语技能”,该举措针对5年前一起医疗事故。2008年2月,尼日利亚出生的德国籍医生丹尼尔·乌巴尼,因语言障碍给病人开了过量10倍的止痛药,导致一位70岁老人死亡。

  同14家医院造成上万不必要死亡病例的“夺命丑闻”一样,“止痛药事件”直指英国“国家骄傲”的困境。为何初衷美好的全民覆盖免费医疗保障体系,在机构编制日趋庞大、预算费用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医疗资源依然入不敷出?

  美国经济学家加勒特·哈丁的《公地的悲剧》曾描述这样的情景:一群牧民在同一块公共草场放牧,每个人都想多养羊以增加个人收益,导致草场质量不断下降。人们都知道资源将由于过度使用而枯竭,但人们对过度使用或侵占感到无能为力。因为个人在决策时,常常专注于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却很少考虑自身行动的社会成本。

  全民免费医疗这块“肥美草场”让英国民众减轻了医疗负担,但当“在家没事做,过来看医生”成为习惯,就不可避免地重演“公地悲剧”。不加约束、缺乏有效管理,医疗资源难免被滥用。在英国有过就医经历的人,印象最深的不是医疗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而是长长的候诊队伍。由于候诊时间过长,英国政府不得不制定最低目标:病人等待看病的最长时间不得超过18周。

  不可否认,基于普遍享有原则的福利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社会公平,提升民众福祉,避免社会矛盾激化。可是,有限医疗资源与日益增长甚至无节制的需求之间的矛盾,让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成为政府沉重的包袱。2012—2013财年英国医疗服务系统预算为1080亿英镑,约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9.4%。迫于财政压力,英国政府前年推出新的医改方案,计划在2015年前节省200亿英镑的医疗支出。

  任何公共政策都不能盲目追求不计成本的完美。英国医疗服务体系需要在适应财政支付能力前提下,建立预防“公地悲剧”规则。譬如,适时调整个人支付费用及病人住院时间等。有效发挥政府治理功效,找到理想与现实间的平衡点,免费医疗保障体系才有可能真正成为英国人的“国家骄傲”。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