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启实质性谈判迈出第一步(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开启实质性谈判迈出第一步(国际视点)

——记伊核问题阿拉木图对话会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黄文帝

2013年02月28日0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7日,为期两天的伊朗核问题六国及欧盟与伊朗对话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结束,决定将于4月5日、6日在阿拉木图举行新一轮对话,此前将于3月1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一次专家级谈判。虽然这次对话没有获得“重大突破”,但“把对话继续下去”就是重要成果。

  当地时间27日14时许,伊朗和欧盟代表团要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消息传出,各国记者迅速蜂拥至新闻中心发布厅,架好摄像机等设备等待。10分钟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走进会场。他说:“六方针对莫斯科会谈时伊朗的提议作出了回应,其中一些要点比以前更现实,双方努力缩小观点分歧,这是积极的方面。”他同时表示,通过施压来阻止伊朗核计划的策略是错误的。贾利利认为取消对伊制裁是“增进信任的重要一步”,并表示伊朗不会关闭福尔多核设施,“铀浓缩是伊朗的权利”。

  随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发布会上表示,六方就“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了一致,并提出重新考量后的合理化提议,“这为今后的对话奠定了基础”。但她仍不愿透露此次六方给伊朗新提议的细节,这是为了给伊朗一些时间研究这些提议,因为“其中一些条款需要通过技术谈判讨论”。此外,各方一致认为应该继续对话。

  会谈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对中国记者表示:这次对话会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展现了建设性态度,围绕伊核问题解决方案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将在近期举行专家会及新一轮对话会,对有关方案进行深入讨论。可以说,这次对话为开启伊核问题实质性谈判进程迈出了第一步,有利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伊核问题。马朝旭说,中方一贯致力于劝和促谈,在2006年加入六国机制,自去年以来参加了4次六国与伊对话会和一次专家会。在此过程中,我们同主要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积极推动各方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照顾彼此关切,寻求解决方案。我们还提出具体倡议,引导各方弥合分歧、积累共识,各方对中方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赞赏。他表示,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希望各方坚定信心,进一步体现诚意和灵活,加强对话与磋商,推动伊核问题对话早日取得进展。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哈萨克斯坦总统下属的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委员会主席卡纳特·萨乌达巴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本次对话会决定继续通过对话谈判商讨解决伊核问题,有利于巩固各方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使各方更好地理解到“用外交、和平手段解决这一问题”的必要性。

  《纽约时报》26日报道,六方在会上向伊朗提出了具体提议,要求伊朗停止提炼20%的浓缩铀,并关闭福尔多核设施。作为回报,六国将考虑解除对伊朗的一些制裁措施,如部分允许与伊朗进行黄金和其他贵金属交易等。据俄新社27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会谈结束后表示,六方认为如果伊朗停止提炼20%的浓缩铀,并减少在福尔多核设施的活动,将建议减轻对伊朗的制裁。他评价此次对话会“很有益处”。

  (本报阿拉木图2月2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文帝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