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球金融环境重塑:筑起隔离风险的“堤坝”--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聚焦全球金融环境重塑:筑起隔离风险的“堤坝”

2013年02月18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金融稳定理事会
  张芳曼制图

  国际金融危机改变了全球金融环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大力推动全球金融监管改革。今年1月1日,《巴塞尔协议Ⅲ》生效;2月16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指出,各国要继续落实金融部门改革和结构改革的政策承诺。如何对多重变革中的金融业实行恰当监管?全球金融市场趋向何方?本版循着多位国内外专家的视角,透视“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金融环境重塑。

  

  “影子银行”

  该“晒太阳”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发明“影子银行”一词的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前投资经理保罗·麦卡利声称,自己理解的“影子银行”是“由杠杆率较高的非银行投资渠道、工具和结构组成的无所不包的一盆大杂烩汤”。

  金融稳定理事会去年11月发布的报告把“影子银行”界定为“导致一些实体和经营活动脱离正规银行体系的贷款中间人”,即“非银行信用中介”。报告认为,正规银行体系监管的加强,可能助推“影子银行”发展。“影子银行”可能创造系统性风险,在流动性短缺的情况下,会放大市场反应。因此,该机构提出了强化“影子银行”监管的初步建议,但也主张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改革要谨慎行事,因其也是企业和消费者的信贷来源之一。

  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外界要求加强“影子银行”监管的呼声此起彼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对于是否应该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也持不同态度。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金融体系中心主任哈尔·斯科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影子银行”是货币市场基金,目前其资产规模达到了约2.7万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机构投资者的短期资金,可能随时抽走。正如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中人们所看到的,货币市场基金是加剧危机传染的一个因素。斯科特认为,应该限制金融体系中的短期融资活动。他主张对已经存在的“影子银行”活动征收税费。

  美国企业研究所从事金融政策研究的研究员彼特·沃利森则呼吁不要草率地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银行的外延没有清晰的界定,“影子银行”显然包括许多活跃在证券市场的公司。而证券业对美国金融体系的成功非常重要。他表示,虽然雷曼兄弟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倒闭或者需要政府救助,但许多受到严格监管的传统银行,比如花旗银行以及其他数百家商业银行,也一样陷入困境。这场危机并没有证明“影子银行”比商业银行具有更大的内在不稳定性。因此,对“影子银行”或一些证券市场行为施加类似于商业银行一样的监管将造成融资成本的增加,不利于经济增长。沃利森认为,媒体夸大了“影子银行”的负面影响,美国公众对“影子银行”事实上缺乏足够的了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何海峰表示,国际上尤其是美国所谈的“影子银行”与中国的“影子银行”存在不少差别。首先从主体上看,西方主要是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机构,中国则主要是私募基金、民间借贷实体。第二,从金融工具或产品上看,西方主要是金融衍生品和结构化产品,而中国由于资产证券化刚刚开始,缺乏能够提供这些产品的机制。第三,对于中国规模日益庞大的理财产品,尤其是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公司贷款是否属于中国“影子银行”的融资规模,中外金融界以及监管部门的观点也存在差异。    

  何海峰认为,我国现有金融体系、机构无法满足更加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因此要鼓励金融产品创新,尤其是直接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创新。从金融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应进一步放开和支持民营资本开办不同类别的小型金融机构,以更好服务于当地中小企业。这方面,美国几千家社区银行历经危机反而愈发蓬勃,就是成功范例。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