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镇化的国际视野(上) :给世界经济带来红利--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权威论坛)

中国城镇化的国际视野(上) :给世界经济带来红利

2013年01月3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芳曼制图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3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之一。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探索和实践,是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不仅给我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也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与提振带来深刻影响。

  本报今明两天将连续推出专版,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城镇化的现实意义、丰富内涵与发展路径。

空前之举 巨大机遇

  成功推进城镇化建设不仅是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且是中欧合作的基石

  欧盟地区委员会秘书长格哈德·斯塔尔: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如果按照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规划和落实,对建设一个和谐地球村将是一个巨大贡献。中国承诺推进可持续的城镇化建设是全球应对环境挑战的重要一环。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是经济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手段,将会给数亿人口带来就业,为广大农民工进城务工带来经济机会和社会效益,会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曾说,中国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有1300多万人口从农村转入城镇,这对衣食等日用消费品、对住房和汽车、对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都会形成巨大需求。这恰好与另一种观点相一致,即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无论如何都要增加国内消费,以减少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造成的全球贸易不平衡。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越是均衡,普通居民的财富就会增加,这对世界经济无疑也会形成积极影响。

  在城镇化过程中,如果管理得法,人们能够不断获得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欧洲智库组织“欧洲之友”政策部主任莎达·伊斯兰:欧洲人惊讶于中国如此大规模、如此快速地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国将几亿农村人口向城镇人口转型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之举。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在推进城镇化的伟大事业当中,欧洲能提供相应的支持。世界希望中国实现经济的再平衡,改变传统的出口依赖型经济增长模式。在欧洲,城市也是推动经济增长、带动创新和创造就业机会的核心。

  一般来讲,城镇居民比农村居民更容易获得教育、医疗和其他基本的公共服务,比如清洁水资源、公共交通等。因此,健康和可持续的城镇化进程,将有助于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预计到2030年,全球城镇化率将达到70%,届时中国的城市人口也极有可能增加至这一比率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首席代表罗兰德:城镇化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历史经验表明,发达国家、富裕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绝大多数来自城镇地区。因此,城镇化可以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中国的示范作用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城镇化领域的工作提供经验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 目前,中国正在摸索由依靠外需转为依靠内需的经济发展模式,其初步成果已经显现。例如,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至9月,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贡献为55%,这是10年以来首次超过投资的贡献率。

  2011年中国的城镇化水平达到51.3%,半数以上的人口都住在城镇里。预计2020年这个数字将增至60%。随着农村人口进一步向城镇迁移,住宅建设和交通网络建设都会产生新的投资需求,与此同时消费的扩大也值得期待。可以说城镇化是中国内需扩大的王牌。

  中国的城镇化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大规模,不仅决定中国经济的走势,也将对各国对华投资和对华出口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很多国家的企业界都对中国新一轮的城镇化进程予以了高度关注,希望从中觅得商机,并与相关中国企业建立长久、稳固的合作关系,从而推动投资和贸易行为更趋活跃。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的宝贵机遇,同时也对众多居民未来的安居乐业有着深远的意义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中国目前进一步推动城镇化进程,可以考虑以下改革措施:

  一是继续探索适合国情的城镇化道路,充分考虑资源、环境、人文和历史等因素与约束条件。

  二是理顺地方政府的职责和所能够控制的资源,使城镇管理以提供公共服务、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主要目标。

  三是制定一套有效的制度与法规保证在城市扩张中对征用土地给予公平合理的补偿。

  四是把服务业的发展与推动城镇化联系在一起,保证城市充分就业。

  五是改革户口制度,让农民工与城市劳动力在住房、就业、社保、教育等方面享有同等的机会和待遇。

  六是探索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城市规划与发展模式。

  七是保证城镇化有序进行,防止与控制城市贫困现象,创造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保障性住房制度。

  (本报记者孙天仁、吴乐珺、刘军国、韩硕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