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镇化的国际视野(上) :给世界经济带来红利【4】--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权威论坛)

中国城镇化的国际视野(上) :给世界经济带来红利【4】

2013年01月3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洲技术+中国管理

欧洲智库组织“欧洲之友”政策部主任 莎达·伊斯兰

  城镇化并不仅仅是将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或者将一些人一夜之间变成城镇居民。城镇化事关城市生活的质量,需要给城镇居民提供社会保障、住房、医疗、教育以及娱乐设施等。中国城镇化的扩张对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都是巨大的挑战,因为政府需要有充足的公共财政支撑庞大的社会服务,必须解决城镇化带来的能源、土地、水资源需求压力以及环境变化问题。

  对于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欧盟坚信中欧合作建设节能型“生态城市”极具可行性,并拥有巨大的潜力。中国城镇化发展遇到的挑战,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全球性挑战。欧洲的企业界也愿意参与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帮助解决城镇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当然,这也是有利可图的。欧洲不缺乏这方面的专家、学者,在如何提高中国城市建设水平上他们可以建言献策。

  中国城镇化是一个巨大工程,中欧学界均意识到中国大城市已经造成很多环境问题,空气污染、水资源缺乏、垃圾处理、高房价以及公交系统瓶颈等。怎样帮助中国的建筑师、城市规划者设计和建造适合21世纪城市人口居住的城市呢?欧洲的技术结合中国的管理和政策,将会产生极佳效果。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孙天仁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