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蓝厅热词”  把脉中国外交(权威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读“蓝厅热词”  把脉中国外交(权威论坛)

2013年01月0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以“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为主题的“蓝厅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吸引了众多驻华使节的关注。
  本报记者 王 远摄 蔡华伟制图

中国外交部近日举办了以“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为主题的第八届“蓝厅论坛”。本报撷取了其中关于中国对外政策方针、国家利益、周边国家关系、地区安全、中美关系、中日关系、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问题等方面的表述,并采访、集纳了一些中外专家的相关观点,以期帮助读者了解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后,特别是走进2013年之际的中国外交政策走向。

不会改弃

对外大政方针不会改变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重申,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不是简单的政策宣示,而是中国的必然选择。中国的对外大政方针有力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得到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在国际上赢得了尊重,赢得了朋友,赢得了友谊。

正确的政策没有理由改变,更不会改弃。正如邓小平当年所强调的,路子走对了,政策不会变。要变,也只会变得更好。

合作共赢

自己要过好日子,也要让别人过好日子

中国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自己要发展,也要让别人发展;自己要安全,也要让别人感到安全;自己要过好日子,也要让别人过好日子。

守住底线

中国是讲原则、讲道理的,同时也是有底线的

一些人给中国维护合理合法的国家利益的行动扣上“强硬”的帽子,甚至鼓吹“中国威胁论”,这或者是别有用心,或者是不了解事实。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两者并不矛盾。我们维护的是自身合法权益,要守住的是属于自己的东西,而非去抢占别人的地盘。只有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维护,和平发展道路才能走得稳。中国是讲原则、讲道理的,同时也是有底线的。

绝不称霸

永远做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拒绝“国强必霸”的逻辑。称霸扩张不是中国的文化,更不是中国的政策。无论中国发展取得多大成绩,睦邻友好政策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中国将永远做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当前形势下,处于加快发展关键阶段的亚洲国家应倍加珍惜和平稳定的良好局面和持续较快的发展势头,不让任何因素干扰、折腾、迟滞、破坏亚洲的发展与合作。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住机遇,同心同德、互帮互助,排除干扰、妥处分歧,集中精力搞建设搞合作,推动亚洲再上新台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树立新榜样。

消除互疑

冲突和战争不是中美关系的宿命

冲突甚至战争不是中美关系的宿命。构建中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是一项造福两国、惠及世界的开创性事业。

中美两国应当把握合作共赢的方向,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秉持求真务实的态度,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坦诚深入沟通,大力开拓务实合作,加强在亚太的对话合作,消除中美“战略互疑”,为老问题寻找新答案。

亚太是中美利益交织最紧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不应该是中美竞争的“角斗场”,而应当成为中美互利合作的“大舞台”。中方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正当利益,欢迎美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美方也应尊重中方在该地区的利益和关切,对地区国家间分歧摩擦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不要拉偏架、“帮倒忙”。中美双方应加强坦诚交流沟通,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稳步推进三方和多方合作,努力在亚太实现对话合作大于摩擦分歧的局面。

管控分歧

我们不惹事,但也决不怕事

中方希望中日关系在两国间的四个政治文件和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精神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希望日本新政府奉行积极对华政策,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两国关系存在的分歧和问题,以实际行动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作出努力。

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中国公务船保持在钓鱼岛海域的常态性巡航。我们希望有一个稳定、安宁的周边,我们不会惹事,但也决不怕事。中日应该通过对话磋商寻求妥善解决和管控的办法。

希望日本新政府能够正视历史和现实,作出正确判断,为克服两国关系中的困难、使两国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作出切实努力。

劝和促谈

中方尊重叙利亚人民意愿和选择

叙利亚形势日益恶化,中方对此十分忧虑。中叙两国人民有着深厚传统友谊,我们真心希望叙利亚人民能早日摆脱暴力和战火,重获和平与安宁。中方主张尊重叙利亚人民意愿和选择。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任何私利,捍卫的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不干涉内政这一最重要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正在并将继续积极做劝和促谈工作。

均衡解决

朝鲜半岛要避免局势轮番升级

在处理朝鲜半岛问题时,各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积极促进地区安全合作,维护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中方处理半岛问题的基本出发点是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协商均衡解决各方关切。我们向有关方都表明了在朝射星问题上的态度,希望各方都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轮番升级的行动。(根据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演讲和答问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