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蓝厅热词”  把脉中国外交(权威论坛)【3】--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读“蓝厅热词”  把脉中国外交(权威论坛)【3】

2013年01月0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美关系

吴建民(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一方面中美之间有利益的分歧与冲突,但在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中美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中美双方的利益有交汇的地方,在利益交汇点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可以使双方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大,中美关系的基础就会更加牢固。到那时,我们处理分歧就可以更加冷静,更加务实,更加顾全大局,把存在的问题处理好。

当然,双方在处理分歧时,必须要认真对待。例如,美国售台武器的问题,两岸关系良好发展到今日的程度美国竟然还在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的老百姓对此十分反感。

再举一个例子,美国的军用飞机时常在中国沿海侦察,这同样也引发许多中国人的不满。以上两个问题都是美国冷战思维的产物,我希望随着中美关系的发展,这些问题可以逐步得到解决。

吴心伯(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我认为中美关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中美关系不够稳定,经常会有一些诸如台湾问题、涉藏问题等敏感问题冒出来干扰中美关系的发展;另一方面是中美竞争在上升,主要体现在中美利益交汇的亚太地区。

怎么样来解决这些问题呢?国家之间是谋求利益的最大化还是谋求利益的平衡?我觉得应该是谋求利益的平衡。中方提出来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之间要加强经济合作、淡化意识形态分歧、避免军事竞争和对抗以及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但美方在冷战后还在突出意识形态、突出美国意识形态价值观的优越性,而且也在突出它的军事优势,而不是来避免中美军事竞争和对抗。

国际热点

曲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看待国际热点问题当然就有发展中国家的视角。比如说就叙利亚问题,中国已连续三次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投票中使用了否决权。中国一方面是为了防止通过战争来解决问题,同时积极推动斡旋,推动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以及特别代表卜拉希米提出的六点主张和四点倡议,中国同时和叙利亚政府和叙利亚反对派进行接触,致力于推动政治解决,中国现在还仍然在努力。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是支持核不扩散条约的,中国希望中东成为无核区,当然中国也认为任何国家在核不扩散条约框架内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中国并不认为制裁是一个好的建设性的手段,而是与安全理事会的成员国密切合作,推动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目前的问题,解决目前的分歧。中国在“6+1”的框架内,非常积极地和有关各方接触,致力于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

地区安全

刘建飞(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作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认识到在维护亚洲发展稳定方面应该承担起大国责任,这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个新的动向。中国要惠及周边国家,但不是以牺牲自己的重大利益为前提,任何国家都不要以“和平发展”来束缚中国发展手脚,来侵害中国利益。这种图谋是不现实的。

中国特别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是要创造人类共同利益。把这个思想套用到亚洲,亚洲国家应该同舟共济,增进亚洲的共同利益。我觉得还应该强调一点十八大报告里提到的要“权责共担”,亚洲国家也应该共同承担维护亚洲和平稳定,构建和谐繁荣的地区环境。

吴心伯: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分歧和竞争是一个客观的现实。我们应该从两个层面加以共同面对:第一个层面,理念上的沟通。例如,中国表示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作用,并为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与此同时,美国也曾经表示尊重中国在这一地区的正当利益,但是关键是美方应该切实做到这一点;第二个层面,政治上的互动。现在中美之间已经有例行性的亚太事务磋商,实际上就是要协调双方的政治议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美双方要言而有信,对话、磋商中达成的共识应得到切实的落实。

(本报记者李琰、王远、于淼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