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行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

 维护海洋权益 

中国在行动

2012年12月21日16: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21日 中国民政部网站刊登《民政部关于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的公告》称,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9月10日 中国政府就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发表声明,明确了该海域中国领海和内水范围,即根据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上选定的17个领海基点划定领海基线,从基线往外延12海里范围即为中国领海。

 

  ★9月11日 中国国家海洋局印发了《领海基点保护范围选划与保护办法》,以加强我国领海基点保护,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9月11日 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预报台正式发布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中国气象局亦于同日在国内板块正式发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天气预报。

  

  ★9月13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

  

  ★9月14日 由中国海监50、15、26、27船和中国海监51、66船组成的2个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海域。这是中国海监部门首次在该领海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并对侵入的日本海上保安厅舰机进行驱离执法。

  

  ★9月25日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

  

  ★12月14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秘书处提交了东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划界案。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科学和技术准则》有关规定,大陆架超出二百海里的沿海国应将其大陆架外部界限的信息提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

  (本报记者赵松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