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扬帆,乘风破浪正当时(印记)--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

  

盛世扬帆,乘风破浪正当时(印记)

2012年12月21日16: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视觉

  世界强国,必然是海洋强国。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

  1.8万多千米的大陆海岸线,1.4万多千米的岛屿岸线,勾勒出我国辽阔的海疆。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600多年前,郑和率庞大船队下西洋,传播了中华文明,为世界航海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而今,中国这艘巨轮重新整装,再次扬帆起航。

  我们坚信,建设海洋强国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势在必成。

  我们期待,在富饶美丽的蓝色国土上,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

  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海洋强国 强而不霸

  韩旭东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第一次提出这样的目标。这一目标不仅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新中国的强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是一个陆海复合型大国,在陆地和海洋都拥有巨大的战略利益

  海洋强国,是指我国在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和海洋安全维护等方面都拥有强大的综合实力。我国曾经一直处于世界最发达国家行列,但始终不是一个海洋经济发达的国家。清代中后期,中国开始在工业革命浪潮中落后,更谈不上是海洋强国了。世界近代以来出现的强国无一例外都是海洋强国,当今世界发达国家也几乎无一例外。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国家利益遍布全球,能源资源、海外资产、海上战略通道和海外人员安全问题日益凸显,这对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出了新的要求,将我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势在必行。

  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有能力和手段维护管辖海域内的海洋权益,同时也应该有能力与手段为管辖海域外的海洋权益的拓展和维护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然而,中国维护海洋利益的能力与手段暂时还无法满足这种利益的需求,如海上武装力量的实力与海洋利益的安全维护需求之间存在差距,海洋运输力量与海洋利益的发展之间存在差距,海洋科技的水平与海洋资源的开发之间存在差距等。缩短这些差距是中国未来建设海洋强国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任务。同时,未来一个较长时期,中国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上。维护中国整体安全必须解决来自海上威胁的问题。不难看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华民族永葆持续发展、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以建设和谐海洋为根本基点,在和平发展中成为海洋强国

  人们有理由习惯性地认为,一个新的海洋强国的诞生必然伴随着战争的硝烟。然而,中国在实现海洋强国这一战略目标的进程中,要走的是一条与近代以来其它海洋强国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

  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将和平发展作为实现国家现代化的战略选择,积极探索一条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大国发展的新型道路,其根本内涵就是和平发展,主要体现为发展的和平性、合作性、互惠性,以及反对武力崛起和侵略扩张,这也是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外在体现。中国主张和平发展的同时也主张“和谐发展”,这是中国构建和谐世界的一个重要延伸。中国主张构建“和谐海洋”,构建和谐的海洋新秩序。可以说,中国根本不会走西方海洋强国发展的老路,而是以建设和谐海洋为根本基点,在和平发展中成为海洋强国。

  中国成为海洋强国,有助于应对全球非传统安全威胁,维护世界和平。当今世界,恐怖主义、海盗劫掠、严重自然灾害和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严重。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必须为解决这些国际性问题做出贡献。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海域护航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自2008年12月赴亚丁湾护航以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为维护亚丁湾海域的国际航线安全,打击该地区的海盗劫掠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

  如果中国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做后盾,中国是不可能在这方面做出如此突出的国际贡献的。海洋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中国只有向海洋强国方向发展,拥有了强大的国防力量,才能为解决影响国际社会安全的国际性问题发挥作用。

  (作者系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

  

  促进海洋和谐利用

  王芳

  海洋是人类文明的摇篮,随着时代的进步,海洋对人类社会的重要作用和价值愈益凸显,战略地位更加重要。作为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世界海洋有着广泛的战略利益。从地理条件看,中国是陆海兼备的国家,也是最大的发展中沿海国家;从经济结构发展看,中国经济是高度外向型经济,海洋运输对国家原材料、能源供给等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从可持续发展角度看,海洋可以为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域外大国对我崛起充满了敌意,岛礁主权、海域划界和资源争端等矛盾日益尖锐。为应对潜在的军事威胁和海洋权益争端,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和建成小康社会的需求,中国必须走向海洋,建设海洋强国。

  海洋强国既是国家凭借海洋自然地理条件和物质基础、通过合理开发利用海洋来实现国家富强,又指通过综合国力支撑而发展成为拥有强大海上综合力量的海洋国家,有能力利用海洋获得更多的国家利益。中国特色的海洋强国,应是在认知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等方面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家,既要开发利用海洋来实现国家富强,又要通过发展强大的海洋综合力量来保障国家安全和利益。

  西方的海洋强国以“海权论”为理论基础,多数以发展海上武装力量为中心,取得制海权,进而控制海洋和世界。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拥有和谐文化的优良传统、和平发展的法律基础和建设“和谐世界”的国家战略。在目前和平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在新老海洋强国并存与共同发展时期,中国走向海洋将遵循和平发展方针政策,把“和谐”理念引入海洋开发,以确保国家安全和发展海洋经济为中心任务,全面发展海洋事业,谋求公平合理的海洋利益。坚持和平走向海洋、平衡发展、不谋求海洋霸权,建设“强而不霸”的新型海洋强国。

  (作者系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

  

  2012年12月13日,北京时间上午10时许,中国海监B—3837飞机抵达我钓鱼岛领空,与正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的中国海监50、46、66、137船编队会合,对我钓鱼岛开展海空立体巡航。期间,中国海监编队对日方进行了维权喊话,严正声明我国政府立场,要求日方船只立即离开中国领海。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这种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引发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中国渔政船只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执法巡航,中国海监船只也在该海域开展维权巡航,行使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管辖。中方一系列措施有力打击了日本侵占钓鱼岛的图谋。

  然而,日本野田佳彦内阁拒不收回错误决定,继续公开散布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言论,中日关系因此迅速恶化,邦交正常化40周年官方纪念活动流产,两国高层交流停滞。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