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镜头:安倍晋三6年轮回 日本首相更替频繁【6】--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镜头:安倍晋三6年轮回 日本首相更替频繁【6】

2012年12月17日15: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2011年4月25日,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在东京的国会参议院参加会议。新华社/法新

  ——2010年6月4日,民主党新党首菅直人出任日本第94任首相。

  菅直人竞选党首时获鸠山和小泽支持,出任首相后却开始走“脱小泽”路线,埋下民主党内部分裂的种子。同年7月,民主党及其小盟党国民新党在参议院丧失控制权,日本政坛重现2007年参议院选举以后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9月,他凭借普通党员和地方议员支持,击败小泽,连任党首。次年3月11日,日本遭遇大地震和海啸,菅直人内阁援助灾区和应对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不力,决策犹豫,引发民众和舆论不满,在野党敦促他辞职。2011年8月30日,菅直人正式辞职,从6月2日表明辞意算起共计89天,获称“拖延首相”。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