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镜头:安倍晋三6年轮回 日本首相更替频繁【5】--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镜头:安倍晋三6年轮回 日本首相更替频繁【5】

2012年12月17日15: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2009年12月24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鸠山的两名前秘书因涉嫌参与鸠山资金管理团体的虚假献金记录而被起诉,但鸠山表示不会因此辞去首相职务。新华社/法新

  ——2009年9月16日,时任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当选第93任首相。

  鸠山内阁的成立标志着日本政坛正式进入民主党执政时期。鸠山提倡“友爱”政治,寻求建立“东亚共同体”,承诺把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航空基地搬出冲绳县。只是,县外搬迁遭美国拒绝,鸠山不得不食言,民意支持率因而大幅下滑;12月,鸠山的两名前秘书涉嫌伪造政治献金记录遭东京地方检察厅起诉,鸠山向国民道歉;次年5月底,社会民主党因不满普天间基地搬迁方案,决定退出联合政府。2010年6月2日,因普天间搬迁和政治献金丑闻,鸠山与时任干事长小泽“捆绑”辞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