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日本女高中生屡屡在互联网上被骗财骗色(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何日本女高中生屡屡在互联网上被骗财骗色(图)

2012年12月14日13: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自日本新华侨报网
图片来自日本新华侨报网

人民网12月14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网今天发表蒋丰文章《日本女高中生成互联网上待宰羔羊》。全文如下: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上网变得越来越快捷。拥有上网等功能的智能手机在日本广泛普及。也让人们越来越便利。特别是近年来,日本高中生对智能手机的喜爱与日俱增。然而,日本一家软件公司的调查却显示,互联网、智能手机在给孩子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潜在的危险,很多人因结交网友带来麻烦。

近年来,能上网的智能手机快速浸透进日本女高中生之中。开发面向未成年人网络过滤软件的“数码艺术”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和一年前相比,日本女高中生使用智能手机的比率从20.9%一下子增加到了65%。因为用智能手机可以上网,所以情窦初开的许多少女们很容易对在网上结识的陌生人产生兴趣。

许多在网上游荡的少女们经常在想——“真想去见见本人”。与网友见过面的女高中生,占到了女高中生总数的53.1%。不少女高中生因为寂寞等原因,开始对在网络上结识的网友产生依赖感,为此早恋、未婚先孕的女高中生比比皆是,甚至还有很多人被骗去卖淫和拍AV。网络已成侵害未成年少女犯罪的温床。

日本女高中生因为心智尚未成熟,辨别是非能力较弱,很多人在对网友毫不了解的情况下,就上当受骗。据报道,一位山梨县的16岁高中女生,和一位网友认识才一周就到对方家里去玩,谁知“不知喝了什么东西,头晕晕乎乎的就被……”。此后,对方还拍摄了她的裸照相要挟,直至将其变成了“性奴。

还有一位青森县的高三女生,在网络上联系后,误信一位自称“娱乐事务所负责人”的网友,不仅偷家里的钱去交“选美”报名费,最后还被对方以 “检验一下资质”为由多次骗奸。最为恶劣的是,由于未采取任何措施,该女生怀孕后去找对方,居然发现“人去楼空”。此类事件在日本全国屡屡发生。

日本“数码艺术”公司的调查显示,和网友见过面的女高中生中,31%的人不知道“对方所居住的地区”,30.6%的人不知道“对方的年龄、出身情况、家庭组成和环境”,还有55.3%的人不知道“对方的职业、工作单位、学校的名字”等。这些数字都显示,很多女生和网友的交往,实际上是一场“赌博”。

常年研究青少年心理东京成德大学教授田村节子认为,因为在网上有可能获得来自不同年龄层、不同领域的建议,所以孩子们可以有效地利用网络成长。但是,她同时也指出,“和成人们的购物依存症、酒精中毒、赌瘾一样,孩子们为了填补心里的那种寂寞感和不满足感,很有可能会出现依赖网友的一种情况”。

而让孩子们产生寂寞感和不满足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随着日本民众收入减少,父母们成天在外奔忙,缺少与孩子们的交流。在真实的生活空间里,孩子们和家长难以构筑起网络上那种亲密的关系。田村节子教授认为,如果孩子们和家长的关系不密切,那么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们就很容易对其他人形成依赖感。

此外,日本净化网络、打击网络犯罪的力度也还远远不够。从今年10月开始,日本警察厅和国家公安委员会等已收到100多封写有“要杀死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等内容的恐吓邮件。但是将近3个多月过去了,警方错抓4人依然没有破获此案。“大案子”破不了,女高中生的这种“小事情”警方也显得无能为力。

日本警察厅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通过网络进行犯罪的案件中,破案率不到三成,抓获嫌疑人的不到一成。如此低的破案率,让心存侥幸的日本犯罪分子把互联网当成了“犯罪的乐园”,而自我保护能力不强的女高中生,就成了他们最好下手的对象。

由此可以看出,日本女高中生在网络上屡屡被骗财骗色,其实并不是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惹的祸,而是整个社会环境恶化造成的结果。如果因噎废食,去对网络进行过多的管理,肯定会治标不治本。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必须从根子上找原因。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