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日本停用核电 各国对日企追加进口保险金--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担忧日本停用核电 各国对日企追加进口保险金

2012年12月13日08: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3日讯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近日,包括东京电力公司在内的7家日本电力公司,因为核电利用前景不被看好,可能导致经营不善风险,而被加拿大政府要求追加进口电煤保险金。作为日本实力雄厚的国有电力企业,被要求追加保险金的情况实属罕见。

据悉,为东京电力等国内7家电力公司提供电煤的加拿大出口开发公社(EDC),向日本贸易保险公司(NEXI)提出了在原有出口保险基础上再追加保险金的要求。加拿大得到了日本当局的内部消息,在不能保证核电按照预定计划启动的情况下,日本各电力公司将有因经营恶化而带来的信用担忧,有不能支付进口货款债务转移的风险。因此,加拿大政府向日本提出了追加20%以下保险金的要求,日本政府接受了此项要求。

日本NEXI与加拿大EDC公司9月签署的追加煤炭进口保险金协议也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加拿大政府将研究追加保险金比例同样适用于对日本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以及在加拿大投资的日企对新兴市场的出口。

今年夏天,东京电力公司因为实现了实质上的“国有化”,避免了破产的命运。但是今年10月底发表的10家日本电力公司的9月中间结算显示,除去低成本的水力发电公司北陆电力和不具备核电发电能力的冲绳电力公司外,其余8家一律是亏损。因此,重新起用日本核电的前景并不被看好,实现核电收益改善的方案也还没有眉目。(覃博雅)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