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与欧盟开打“预算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与欧盟开打“预算战”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2012年11月23日09: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11月22日电(记者 李文云)11月22日,当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就2014至2020年的7年预算开始正式磋商时,英国首相卡梅伦因坚决反对欧盟再增加预算额度而与其他成员国“摊牌”,威胁使用否决权,英国与欧盟间的“预算战”就此开打。

卡梅伦在乘英国皇家空军飞机抵达布鲁塞尔后,立即就列出了一份英国“无法接受”的欧盟增加开支清单,其中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增支80亿欧元(约等于64亿英镑),一个四阶段的宽带建设预算增支360亿欧元(约等于290亿英镑),外加为欧盟迅速膨胀的外交、司法及安全等行政系统增加预算。

卡梅伦在欧盟预算峰会上疾呼,当英国内普通家庭都在勒紧裤带的时候,欧盟再增加预算开支是“非常错误”的。他表示,我们正在艰难地决策如何削减国内公共开支,欧盟再提额外增加开支非常不合时宜。

随后,卡梅伦与提出这份预算草案的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进行单独会谈,他明确表示将针对两个内容使用否决权:一是否决任何实质意义的开支增长,一是否决对英国返还款的削减。卡梅伦认为,欧盟预算增加的数以十亿计开支,都是可以削减的。

卡梅伦还把攻击矛头直指欧盟行政预算的增加,他表示整个英国政府机构都在削减工资,裁员高达20%,他不能同意欧盟机构反其道而行之。

在是否应当冻结或增加2014至2020年的预算方面,欧盟成员国之间分歧巨大。英国、瑞典和荷兰三国要求将预算冻结在2011年的开支水平;那些在国内实施紧缩措施的欧盟国家认为,欧盟预算也应适当削减预算,而那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欧盟预算资金的国家,包括波兰等前东欧国家在内,则希望维持目前的开支水平,或者增加预算。

据认为,欧盟成员国就新预算内容达成妥协将非常困难,弄不好这个预算峰会就会开成马拉松峰会,而新的欧盟预算案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实施。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如果布鲁塞尔磋商无法就新预算草案达成协议,就有必要在明年初再次召开预算峰会。此前理默克尔在访问伦敦与卡梅伦会谈欧盟预算问题时就表示,否决威胁于事无补,但她还是能理解英国要欧盟加紧控制开支的要求。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担心,由于卡梅伦采取强硬立场,欧盟有可能在预算问题上甩开英国自行其是,那将使英国与欧盟原本就脆弱的关系更加危殆,引发保守党内对欧盟的敌对情绪,甚至可能导致英国对其欧盟成员国身份进行全民公决。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