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尼隆称向亚太再平衡政策“进入新阶段”--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尼隆称向亚太再平衡政策“进入新阶段”

2012年11月16日11: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11月15日电 (记者 王恬)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15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称总统奥巴马连任后首访亚洲标志着美国向亚太“再平衡”的政策开始进入新阶段,显示亚太地区继续成为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内的“战略优先”。他强调,美国的“再平衡”政策不仅是向亚太地区的再平衡,也是在亚太地区内部的“再平衡”,即重新关注东南亚地区和东盟机构。

多尼隆列出“再平衡”政策的五大重点,包括“升级”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盟友关系、深化与印度和印尼等新兴大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参与并支持东盟以及东亚峰会等区域性组织、寻求与中国建立稳定和建设性关系以及推动区域性经济架构的发展。

多尼隆在谈到美中关系时表示,美中之间已经建立起积极的、建设性的关系,处理好复杂的美中关系将继续成为奥巴马总统在第二任期内的优先关注点。他说,美中关系既有合作的方面,也有竞争的方面,美国一贯的政策是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增加与中国合作的质与量,并加强与中国进行竞争的能力。他强调,美国寻求以健康而非破坏性的方式来处理美中之间的分歧与竞争,鼓励中国更多地以全球共同关切来定义自己的国家利益,为帮助国际社会解决全球性问题承担责任。

多尼隆说,美国向亚太再平衡的策略涉及美国国力的每一个方面,“是一个长期努力,使我们处于更有利的位置来面对我们在这个世纪可能遇到的机会和挑战”。他重申美国的财政问题不会影响向亚太“再平衡”策略的持续性。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1月17日至20日访问泰国缅甸和柬埔寨,白宫在一份声明中称,奥巴马在访问中将讨论的问题包括“通过增进贸易与伙伴关系来促进经济繁荣与创造就业机会、能源与安全合作、人权、共享价值观以及其它地区和全球性问题”。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东南亚研究项目主任欧内斯特·鲍尔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奥巴马总统的此次东南亚之行早已确定,无论他是否得以连任,他都将前往柬埔寨代表美国参加东亚峰会和东盟—美国领导人峰会。至于访问缅甸和泰国,则是在奥巴马赢得连任后加以确定。鲍尔认为,奥巴马的此次东南亚之行进一步显示出其作为“美国的第一个太平洋总统”的决心,希望在亚太地区“成就更多”,聚焦贸易,并使美国人更深入地理解亚太地区为何重要以及值得长期关注。“对奥巴马的第二任期来说,向美国人解释为何亚洲对他们的未来至关重要是美国亚太战略的最关键部分。它将创造一个不可逆转的政治使命,使美国与亚洲进行高质量的持久接触。”鲍尔说。

根据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奥巴马将在曼谷与泰国总理英拉会面,纪念两国建立外交关系180周年,并“再度确认我们联盟的力量”。奥巴马对仰光的访问将使其成为首位访问缅甸的美国总统。白宫在声明中称,奥巴马在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会面时将鼓励缅甸“不断前行的民主转变”。在谈到美缅关系之于美国亚太战略的重要性时,鲍尔说,奥巴马视缅甸在经济与政治改革方面的进展与意为“非常重要的发展”,打开与缅甸的接触之门将成为奥巴马“外交遗产”的一个重要部分,同时也对其亚太战略发挥了“基础性的能动作用”。“在奥巴马打开这扇门之前,美国对缅甸的制裁使美国无法与东盟进行有效和全面的接触,一旦奥巴马转变了该范式,美国与东盟之间更深入的接触之门随之打开,这就是缅甸为何重要的主要原因。”鲍尔说。

奥巴马还将前往柬埔寨金边参加东亚峰会,并与东盟各国领导人会面。鲍尔认为,一个强大的东盟作为新的亚太经贸、安全架构的基石,对美国的亚太战略来说至关重要。“美国希望一个强大的东盟将为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所有关键国家之间更开放、更有效的合作提供一个基础,这些国家包括中国、印度、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太平洋岛国。”

在谈到东亚峰会是否将涉及南海争端时,鲍尔称东亚峰会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年度峰会,必然将讨论最重要的问题,“海上安全及对海上和领土争端的关切当然在议程之中”。他说,“尽管许多国家,如美国和印尼,不是任何特定争端的当事方,但所有国家都对这些争端有很大的关切,因为它们有可能威胁到地区的和平发展和经济发展。因此,南海争端肯定是议题之一,但其话语环境是鼓励争议各方寻求与国际法相符的机制,并利用多边争端解决机制来尽快找到解决方法。”

需要查看更多信息?请点击国际频道

要闻:

将钓鱼岛称为“尖阁列岛”达赖行径为中国人民不齿

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河村将与主导"购岛"闹剧的石原合作

朝媒:韩国总统候选人朴瑾惠若上台 或导致对抗和战争

韩媒:美国前国务卿称奥巴马不再对朝实行怀柔政策

俄媒:欧盟尚未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

组图:图解美前中情局长婚外情丑闻

组图:章子怡登美国顶级杂志封面 水墨油彩展冷艳妩媚

独家评论:

叙反对派深度整合谋外部支持(国际视点)

走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望海楼)

标普误导的代价(经济透视)

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新闻人物)

整中国不如整美国(国际观察)

 

联系本文记者

王恬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