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汪文斌带照片点名涉疆谎言制造者:这个人编造了太多谎言【6】

2021年02月05日23: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但事实是,这个人编造了太多谎言。”

——2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针对涉疆谎言谣言作出回应。

记者会实录:

《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务院发言人在回答提问时表示,美国对新疆“再教育营”存在的针对妇女的系统性性侵与虐待深感不安,中国政府应允许国际观察员立即对这些令人震惊的指控进行独立调查。我们也注意到,BBC报道称其获得最新“详细证词”显示新疆存在针对妇女的系统性性侵与虐待。反华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称BBC搜集到的证词提供了有关性虐待和酷刑的权威且详细的证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昨天我已经就BBC不实报道作出回应。我愿再次强调几点:

第一,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再教育营”。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属于学校性质,与英国设立的“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没有本质区别,都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目的是为了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反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关于教培中心问题,我们已多次介绍,大家可以读一下2019年8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

第二,根本不存在所谓“针对女性的系统性性侵和虐待”。中国是法治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宪法规定的基本原则,并在中国的各项法律制度和中国政府开展的各项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妇女解放和发展事业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各族妇女依法享有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利、劳动与社会保障权利、财产权利、人身权利和婚姻家庭权利。

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保障参与培训学员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在2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以及2月3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举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会议上,都有教培中心结业女学员讲述她们在那里的生活经历,讲述她们是如何摆脱极端思想、掌握劳动技能、过上正常生活的体会和感受,大家可以去看一下有关报道。

第三,关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方已发布8本涉疆白皮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举办了25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记者和宗教团体代表等赴新疆参访。在事实和真相面前,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炮制的各种谎言和虚假信息不攻自破。

希望美国政府有关人士正视新疆稳定发展的事实,倾听新疆2500万各族人民的呼声,采取基于事实和负责任的态度,不要被个别媒体的假新闻所误导。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必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近一段时期我们看到了太多针对新疆、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和抹黑之辞。在这些虚假信息的背后,我们常常看到一些熟悉的名字,比如BBC。

2020年7月17日,BBC“新闻之夜”栏目采访了一名名叫早木热·达吾提(Zumrat Dawut)的维吾尔族女子,此人爆料其各种所谓“证词”。但事实是,这个人编造了太多谎言。她自称曾被“关押在‘再教育营’”,但事实上,她从未在教培中心学习过。她自称曾被“强制绝育”、“摘除子宫”,但事实上,她于2013年3月在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生第三个孩子时,自己在分娩志愿同意书上签字,表示同意剖宫产、要结扎,随后在医院做了剖宫产和结扎手术,根本没有被绝育,更没有被摘除子宫。她还声称其年迈的父亲数次遭到新疆当局的“拘押和调查”,不久前去世,死因不明。但事实上,她的父亲一直同其子女正常生活,从未被调查或拘押,于2019年10月12日因心脏病去世。她的三哥和五哥都对这些情况进行了澄清。

这个叫早木热·达吾提的人,已经成为反华势力攻击炒作新疆的演员和工具。

还有一个我们熟悉的名字叫郑国恩,我想大家都不陌生。郑国恩是美国于1983年成立的极右翼组织——“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的成员。这个人热衷于炮制涉疆谣言,诽谤中国。他发表的有关报告和言论,早已被事实证明是虚假信息。他在报告当中捏造了一个将违法生育者送入教培中心的所谓“墨玉名单”。但事实是,这个名单上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墨玉县当地街道的居民,过着正常的生活。只有极个别受到宗教极端思想蛊惑、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才依法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郑国恩还在他的报告中,把新疆正常招录民警,猜测是为所谓“拘留运动”做准备;把深受新疆各族群众欢迎的“访惠聚”工作,想象成是“拘留运动”的“决策基础”;把充分保障儿童上学的寄宿制学校和学前教育,臆想成是“拘留运动”的“兜底保障”;把少数民族群众自主自愿到外地就业,无端地猜测为“强迫劳动”。他的这种生拉硬扯、荒诞不经的“联想”,活脱脱就是一个“不怕不敢想,就怕想不到”的痴人说梦的心态。

当大家了解到这些事实真相之后,再听到、看到BBC、郑国恩关于涉疆的报道或者报告的时候,大家的脑海里可能会画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是不是又一个关于新疆的谎言呢?

(责编:苏缨翔、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