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汪文斌带照片点名涉疆谎言制造者:这个人编造了太多谎言【3】

2021年02月05日23: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针对美国务卿涉港言论,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凤凰卫视记者:美国务卿布林肯接受采访时谈到香港问题,称美国会效仿英国,向逃离“镇压”的香港人敞开大门。他还称,随着美国重新参与全球事务和国际机构,会获得更大的力量来抗衡中国。他还谈到正在武汉考察的世卫组织专家组,认为中方的安排欠缺透明度。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一切违法行为都必然要受到法律制裁。这在任何坚持法治的国家和地区都是一样的。如果美方不反对这些基本原则同样适用于美国国会山发生的事情的话,就应该认真反思并纠正公开为香港违法者撑腰打气、借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言行,避免对中美互信与合作造成损害。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同时,中方一向认为,各方只有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才能维护好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关于第三个问题,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开放、透明态度,同世卫组织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沟通合作。世卫专家已三次来华,同中方就相关议题进行沟通交流。此次世卫专家来华是全球溯源科研合作的一部分。中国政府为此提供了大力支持协助,中方专家同他们的同行分享了大量信息和研究成果,就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进行多轮深入交流。世卫方面及国际专家对此给予积极评价。

需要指出的是,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涉及多国多地。不少线索、报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暴发。我就举一个例子: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研究报告,2019年12月的一些美国人献血样本中存在新冠病毒抗体,这意味着那时候新冠病毒或已在美国出现,早于美国官方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间,也就是2020年1月21日。

希望美方也像中方一样,在溯源问题上采取积极、科学和合作的态度,并保持透明度,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研究,为国际抗疫合作和科学溯源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苏缨翔、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