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美抗疫不力却抹黑中国 外交部:请先回答国际社会的“灵魂拷问”

2020年07月12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回应国际热点,亮出中国态度。过去一周,世卫组织宣布将派专家赴华与中方专家合作,就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我们与世卫组织有着基本共识,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开展国际科学研究与合作。此外,美政客就歪曲事实抹黑中国、美国宣布正式退出世卫组织、中蒙边境启动运行“绿色通道”等也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针对这些问题,我外交部发言人一一作出回应。

“一些美国政客歪曲事实,编造谎言,目的是抹黑中国和世卫组织,服务于自身政治目的。我们敦促他们尊重事实,停止政治操弄。”

——6日 ,针对美官员的涉华错误言论,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世卫组织更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间线”。美众议院中国工作组主席麦考尔发表声明表示:世卫组织终于承认了真相,中国共产党从未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过疫情暴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曾向世卫组织主动报告过疫情暴发?

赵立坚:美方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 

中方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缔约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中国政府和世卫组织双方公布的时间线都清晰说明,中国及时、透明地向国际社会分享了疫情信息。去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就在官网发布《关于当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中方在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作了通报。事实清清楚楚。 

一些美国政客歪曲事实,编造谎言,目的是抹黑中国和世卫组织,服务于自身政治目的。我们敦促他们尊重事实,停止政治操弄。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