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美抗疫不力却抹黑中国 外交部:请先回答国际社会的“灵魂拷问”【12】

2020年07月12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既然已经宣布退出世卫组织,还有什么资格对中国和世卫组织的合作指手画脚?”

——10日,针对蓬佩奥的涉华错误言论,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澎湃新闻记者:美国务卿蓬佩奥称,虽然中方现在同意世卫组织来华就科学溯源问题进行预备性磋商,但中方要做的是应允许世卫组织真正自由地开展工作。我们需要一个真实的答案,而非敷衍的政治解决方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蓬佩奥这种说法很虚伪。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世卫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中国抗疫工作正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任务十分繁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率先邀请世卫组织派专家共同讨论科学溯源问题,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作出了贡献,这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反观美国,一味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置国际团结抗疫大局于不顾,不仅宣布退出世卫组织,还将抗疫问题政治化,热衷于甩锅抹黑。 

美国既然已经宣布退出世卫组织,还有什么资格对中国和世卫组织的合作指手画脚?如果美国真的关心全球抗疫问题,那么首先要做的是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与世卫组织开展合作,包括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调查。请问蓬佩奥先生,美国能做到吗?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