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美抗疫不力却抹黑中国 外交部:请先回答国际社会的“灵魂拷问”【10】

2020年07月12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首先我想说,蓬佩奥先生,别再跟我们谈什么信誉、真相和责任了。你说得不累,我们听得都累了。”

——9日,针对美官员涉华错误言论,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总台央视记者:接着刚才的问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表示,中方表示向世卫组织通报了疫情,但事实并非如此。中方存在着严重信誉问题,没有告诉全世界有关新冠病毒的真相,并应该被追责。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首先我想说,蓬佩奥先生,别再跟我们谈什么信誉、真相和责任了。你说得不累,我们听得都累了。 

说到信誉——美方这几年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国际上一再背弃自身的国际承诺和义务,毁约退群成瘾,已经成为最大的“麻烦制造者”。 

说到真相——我想问一问蓬佩奥先生,美国政府能否就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电子烟疾病”、美遍布全球的生物实验室等问题说出真相,给美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说到责任——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00万,死亡病例超过13万。美国政府确实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自身诚信扫地、道义破产的情况下,不知蓬佩奥之流还有何颜面和勇气来谈论信誉、真相和追责?我们奉劝美方一些政客,还是听一听国际社会对于美国频频毁约退群的强烈反对呼声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作了通报。双方公布的时间线都清晰地罗列了相关事实,可以相互印证。蓬佩奥对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事实视而不见,一味地热衷于捏造事实、“甩锅”推责、嫁祸于人,这掩盖不了美方自身抗疫不力的失误,只能一次次暴露其撒谎欺骗的本性,只会让全世界进一步看清美国内一些人的虚伪、傲慢和无知。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