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美方拿中国说事威胁断供世卫组织 外交部:打错了算盘【3】

2020年05月22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昨天,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从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中国抗疫主张,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对于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擘画未来全球治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19日,针对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昨天,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你能否介绍习主席致辞主要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哪些信息?

赵立坚:昨天,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从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中国抗疫主张,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对于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擘画未来全球治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这里我愿再强调三点:

第一,聚焦抗疫、同舟共济。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抗击疫情是当务之急。各国应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在此过程中,中方呼吁要坚持世卫组织领导作用,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支持维护多边主义。我们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世卫组织支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直至取得疫情全球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第二,大爱无疆、守望相助。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此次会议上,中方宣布了五项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的重大举措,包括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将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共同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这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第三,着眼长远、未雨绸缪。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中国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在坚持科学专业态度、世卫组织主导、客观公正原则的前提下,全面评估全球应对疫情工作,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同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遵照世卫组织的专业建议,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学;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

当前,国际社会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团结协作、携手抗疫是当务之急。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