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美称中方迫使美企放弃自己价值观? 耿爽两连问反击【5】

2019年10月12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称中方迫使美企放弃自己价值观? 耿爽两连问反击【5】

  “是谁在为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创造便利,是谁在为两国人员的往来设置障碍,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

  ——10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发布会实录:

  问:有报道称中方可能会收紧与反华群体有联系的美方人士的赴华签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况。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对中美之间的正常人文交流一向持积极态度。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欢迎美国各界人士来华访问、参会交流,并在签证等方面提供了应有的便利。

  与之相反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却对中方的学者、学生、企业界人士和科技人员等赴美采取了拒签、拖延签证申请、吊销赴美长期签证、盘查骚扰等措施,阻挠中美正常的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也损害了中方人员的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

  中方已经向美方表达了严重关切。美国很多高校、智库等人士也公开对这种做法表示了反对。是谁在为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创造便利,是谁在为两国人员的往来设置障碍,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

  我们希望美方摒弃冷战和零和思维,正视基本事实,为两国各界交往架设桥梁,而不是构筑高墙,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和便利两国人文交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