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揭秘朝韩第三次首脑会晤举行地

2018年04月26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板门店主要建筑。蓝色字体标注的为韩方建筑,红色字体标注的为朝方建筑,停战委员会会场为双方使用。(资料图片 万宇制图)

27日,朝韩第三次首脑会晤将在板门店 “和平之家”举行。过去,这个不知名的乡村客店因朝鲜战争停战谈判吸引过世界的关注,而现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历史性会晤”,让这里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道路左侧是最初的小客店。资料图片

临时取名的乡村客店

板门店这一名称在朝鲜战争之前并不存在,原来这里是开城郊外板门里的一个无名小客店,因为接近前线,所以被选为谈判地点。当年,为了便于中方习惯,也为了表示正式,这里被起名为“板门店”,并在店门外挂上了汉字书写的标牌。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之后这里成为军事停战委员会监督各方停战的办公场所。刚开始,板门店的稻田里只有数间茅草房和军用帐篷等临时性建筑,随着停战状态持续,这里的永久性建筑越来越多。停战线北侧,朝方建起了板门阁;南侧,韩国建起名为“自由之家”的八角亭和左右两侧的两层楼房。中间蓝色的三座平房是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临时会场,由南北双方轮流使用,这里也是游客所能到达的三八线最前沿。

上世纪70年代,朝韩双方开始接触,南北红十字预备会谈和南北政府间高层会谈都在板门阁或“自由之家”举行。1972年7月4日,朝韩双方在板门店首次发表共同声明,宣布要在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下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

(责编:姚丽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