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揭秘朝韩第三次首脑会晤举行地【4】

2018年04月26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台城洞村小学及远处高一百米的韩国国旗。资料图片

非军事区内有个“自由村”

笔者在韩国期间曾到访过板门店,虽然是非军事区,但战争的阴云却一直笼罩在上空。从首尔前往板门店的过程要通过层层关卡和检查,正式出发前要在部队营地内签署“生死状”。大巴车蛇形迂回了一段路程后,军队人员再次上车清点人数。在路上可以看到远处巨大的韩国国旗,近处还有不少郁郁葱葱的农田,因为在戒备森严的非军事区内还有一座村庄。

这座名为台城洞的村庄因为靠近板门店而幸存,成为南方的非军事区内唯一一座有人居住的村庄,其他的村落都被迁出。与之相对应的是板门店朝方一侧的机井洞村。

只有停战当时户籍在台城洞村的家庭才能在此居住,嫁入的媳妇可以获得入住资格,嫁出的女儿回娘家都要申请,60多年过去了,这里的人口一直变化不大。由于有政府的补贴,家庭不用交税,男子不用入伍,这里的村民可谓衣食无忧。即便被称为“自由村”,但村民却没什么自由,军人会定期敲门巡逻,外人探访更是困难重重。(万宇)

(责编:姚丽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