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举行2016年度干部退休仪式 王毅外长发表讲话

2017年01月25日18: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王毅外长发表讲话

王毅外长等外交部领导与退休干部合影

人民网1月2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6年度外交部干部退休仪式24日在蓝厅隆重举行。王毅外长、张业遂书记、部分2016年退休同志、部内部属有关单位领导及新干部代表出席。退休仪式由张业遂主持。

外交部2016年共有100余名干部退休。张喜云大使代表2016年度退休干部发言时表示,感谢部领导和同事们对退休干部的关心、鼓励和照顾,表示将继续关心和支持部里各项工作,为祖国外交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年入部的新干部代表献上了声情并茂的配乐诗朗诵《征程》,回顾了新中国外交的伟大征程,抒发了对退休干部们的崇高敬意,立下了新一代外交人献身外交的铿锵誓言。

王毅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

今天是我第四次参加退休仪式。每次在这个场合送别老战友、老同事,看到这么多熟悉的面孔,心里都是感慨万千。

首先当然是不舍。我们基本都是“50”后的同龄人,出生在同一个年代,入部工作时间也差不多,大家并肩战斗几十年,无愧无悔,把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祖国的外交事业。无论从个人感情,还是从部党委的角度出发,我都感到非常不舍。相信大家心里也肯定充满了眷恋之情。

其次是充分肯定。几十年来,你们不忘初心,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立场,始终把国家和人民放在自己的心中。你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开拓进取,在风云变幻的斗争博弈中维护国家利益,在千头万绪的事务工作中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中国外交的成就中凝聚了你们付出的心血,中国外交的史册里将记载着你们作出的贡献。

三是感谢。大家尽管分工和岗位不同,有的长期驻扎艰苦和战乱地区,有的常年奋战在复杂斗争一线,有的在幕后承担大量事务性工作,但在大家身上有一种精神是相同的,那就是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此,我和业遂书记代表杨洁篪国务委员、部党委和外交部全体同志,对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给中国外交留下了这样一笔宝贵财富,它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外交工作者奋斗进取,推动我们的外交工作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四是勉励。尽管今天大家就要光荣退休,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作为外交战线的老兵,外交事业将是你们终身的事业,相信大家也都认同。中国外交今非昔比,我们应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更主动地争取我们的话语权,这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现从大国到强国不断迈进的必然要求。这些工作,离不开大家的继续关心、参与和支持,离不开大家丰富的经验、知识和智慧。希望大家时刻做好准备,当党和国家有需要和召唤的时候,大家就应当义无反顾地重新“披挂上阵”,为外交事业继续做出新的贡献。部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也将一如既往,为大家继续发挥作用提供服务和支持。

最后就是牵挂和祝福。大家退休之后,外交部仍然是你们的家,全体同事仍然在关心、牵挂着你们。希望大家今后尽可能多回“家”看看,部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也会密切关心大家的生活,帮助大家解决角色转换后可能会碰到的困难,让大家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和依靠。

再过几天就是鸡年春节,在这里先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也预祝大家在今后的人生中活得更加健康,更加潇洒,更加幸福,更加精彩。谢谢!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