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国政要悼念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

2016年11月29日17: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11月29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25日晚,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宣布,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享年90岁。古巴政府26日凌晨宣布为期9天的国悼期。

多国政要和国际机构负责人纷纷对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这位古巴革命领袖的功绩作出高度评价,并向古巴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慰问。

中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向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致唁电,代表中国党、政府、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向其家属致以最诚挚的慰问。29日上午,习近平前往古巴驻华使馆,吊唁菲德尔·卡斯特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向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致唁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不幸逝世致以最沉痛的哀悼,并向古巴政府和人民以及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的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联合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对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表示联合国会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努力向前。

潘基文发表声明称:“我代表联合国,向古巴人民和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家人尤其是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值此全国哀悼之时,我将致力于联合国对古巴人民一如既往的支持,与这个岛国的人民一起努力。”

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卡斯特罗是一个个性鲜明的政治活动家和爱国者,是世界现代史中一个时代的象征。他和战友们创立的自由、独立的古巴已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为很多国家和人民树立了鼓舞人心的榜样。他忘我地为祖国服务,赢得了古巴人民的爱戴和国际社会的尊重。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卡斯特罗的逝世带走了一个时代。

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6日通过白宫发表声明,对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逝世表示哀悼。奥巴马强调,即使卡斯特罗已不在人世,美国仍然会向古巴人民伸出“友谊之手”。

报道称,奥巴马在声明中称,美方向卡斯特罗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他说:“历史将会记录及评价这位对世界及全球都极具影响力的人物。”

法国

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声明说,卡斯特罗是20世纪的一位重要人物,是古巴革命的象征。他评价说,对于古巴人民来说,菲德尔·卡斯特罗代表了抵制外部干涉的民族骄傲。他同时呼吁取消对古巴的禁运封锁。

伊朗

伊朗总统鲁哈尼致唁函,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不懈的斗士”,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在为人民心中的和平、正义和自由而奋斗。

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其个人主页上发文称,菲德尔·卡斯特罗毕生都在为全世界的公平正义奋斗,包括勇于对抗强权,并坚定支持巴勒斯坦解放事业。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向劳尔·卡斯特罗致唁电,对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逝世“悲痛万分”,表示哈萨克斯坦人民将永远铭记菲德尔·卡斯特罗为两国友谊作出的卓越贡献。

墨西哥

墨西哥总统涅托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墨西哥的朋友,他推动了两国的双边关系。

菲律宾

菲律宾总统府发表声明,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身为“古巴国父”,致力发展古巴教育、医疗和文化事业,例如建立全民免费医疗和义务教育制度,这些发展成就为众多财力有限的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致电劳尔·卡斯特罗,表示委内瑞拉将继续与古巴团结在一起,并表示要继承菲德尔·卡斯特罗独立自主的政治遗产。

厄瓜多尔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他同时表示“古巴万岁!拉丁美洲万岁!”

尼泊尔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为捍卫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作出的贡献将永被铭记。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社会主义国家最受爱戴的革命领袖之一,是“人民真正的代表”。

越南

国家主席陈大光在个人主页发唁文说:“现在由我们来延续他的功绩,高举他独立的旗帜。”

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一位传奇革命领袖,将毕生精力献给他深爱的古巴人民,而古巴人民将永远衷心爱戴他。

印度

印度总理莫迪称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的消息是“悲剧”,并称其为“20世纪最具标志性的人物之一”,也是印度的好朋友。他说,这一刻,印度与古巴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

南非

南非总统祖马对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去世表示哀悼。他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号召古巴人民与南非站在一起,反对种族隔离。

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捍卫全球和平,为哥伦比亚结束历时50多年的内战作出贡献,在他逝世的悲痛时刻,哥伦比亚人民将与古巴人民同在。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