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布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表明中方重视发展中拉关系

2016年11月24日17: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11月2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政府24日发布了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以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拉美为契机,系统梳理并全面阐述新形势下中国对拉政策是一个合适的时机。中国政府此时发布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旨在全面阐述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对拉政策的新理念、新主张和新举措,表明中方重视发展中拉关系的积极立场,引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相关内容如下:

问:据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3日称,他在利马同习近平主席会见时,双方一致同意加快落实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签署的投资协议。请介绍中菲在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进展情况。

答:上个月,以杜特尔特总统成功访华为标志,中菲关系实现全面转圜,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都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中菲两国地缘邻近、经济互补,双方开展经贸和投资合作具备独特优势,增长潜力巨大。中方支持杜特尔特总统领导菲律宾人民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努力,愿同菲方在经贸、产能、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支持菲经济社会建设。

近期,中国发改委、商务部、农业部等部门分别派代表团赴菲同菲方主管部门进行对接,落实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成果,并已在经贸、投资、旅游、农业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效。相信随着中菲关系深入发展,各领域合作全面开展,双方将以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问:据报道,有联合国官员表示,中美已就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新决议草案达成一致,但俄罗斯试图迟滞有关进程。你对此有何评论?中国是否会说服俄同意该决议草案?

答:中方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是中方的坚定立场。中方赞成安理会就朝鲜第五次核试验作出进一步反应。据了解,目前安理会成员正在就有关决议草案进行讨论。

问:中方今天发布了《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这是否同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有关?是否与美国大选结果有关?较之于2008年中方发表的首份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政策文件,第二份政策文件中新增了哪些内容?这是否表明中国对加强同拉美政治经济联系的兴趣进一步上升?

答:今天,中国政府发布了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2008年中国政府发表了首份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政策文件,为中拉关系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首份政策文件发表以来,中拉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长足进展。8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复杂深刻变化,中拉所处的发展环境与8年前相比也有很大不同。中国政府此时发布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旨在全面阐述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对拉政策的新理念、新主张和新举措,表明中方重视发展中拉关系的积极立场,引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至于你提到中方发表有关文件是否与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有关,我想指出的是,考虑到高层交往对中拉关系发挥的引领作用,我们认为,以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拉美为契机,系统梳理并全面阐述新形势下中国对拉政策是一个合适的时机。

至于你提到中方发表有关文件是否与美国大选结果有关,我想指出的是,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中拉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秉持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不针对、不排斥也不影响彼此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中方愿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出、同意和主导的原则下,同相关域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三方发展合作。

问: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在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后向记者表示,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机尚不成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目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正在华盛顿与美方共同主持中美商贸联委会。在此次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就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对外发出了双方致力于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的积极信号。

至于你提到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致力于营造更规范、更稳定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公认的。

问:英国脱欧后,中方是否会把中英签署自贸协定放在优先位置?

答:我们在对外商签自贸协定和自贸安排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中方愿在遵循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基础上,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精神,同有兴趣的国家商签自贸协定,共同促进双方经贸发展,共同促进地区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长。

(责编:覃博雅、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