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美国45位总统中 共和党占19人

2016年11月09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国总统大选最终结果出炉: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成功当选为美国第57届、第45任总统。

据本网统计,自第14任、第17届总统开始,美国总统一直由民主党和共和党轮流执政。因此美国大选也被戏称为“驴象争”。到目前为止,共有13任民主党候选人和19任共和党候选人轮流当选了美国总统。

第一任:乔治·华盛顿 (George Washington)

任期:1789年-1797年

所属政党:无党派,联邦主义者

他领导了北美独立战争,被尊称为“美国国父”。连任两届之后自愿放弃权力,不再续任。由此形成美国总统连任任期一般不超过两届的惯例。

第二任:约翰·亚当斯 (John Adams)

任期:1797年-1801年

所属政党:美国联邦党

作为入住白宫第一个主人,由于其子是第6任美国总统,他被称为“老亚当斯”。他和儿子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对“父子总统”。

第三任:托玛斯·杰弗逊 (Thomas Jefferson)

任期:1801年-1809

所属政党:民主共和党

杰弗逊是著名的《独立宣言》的主要起草人。

第四任:詹姆斯·麦迪逊 (James Madison)

任期:1809年-1817年

所属政党:民主共和党

作为美国宪法的奠基人,麦迪逊和杰斐逊共同创建和领导了民主共和党,是制宪会议的主要人物。

第五任:詹姆斯·门罗 (James Monroe)

任期:1817年-1825年

所属政党:民主共和党

他反对任何欧洲国家干涉美洲事务的“门罗主义”,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

第六任:约翰·昆西·亚当斯 (John Quincy Adams)

任期:1825年-1829年

所属政党:民主共和党

人称“小亚当斯”,父亲是第二任美国总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对“父子总统”。

第七任:安德鲁·杰克逊 (Adrew Jackson)

任期:1829年-1837年

所属政党:民主共和党

作为首位平民出身的总统,杰克逊不仅是首任弗罗里达州州长和新奥尔良之役战争英雄,还是民主党创建者之一。

第八任:马丁·范布伦 (Martin Van Buren)

任期:1837年-1841年

所属政党:民主党

是第一个“立国”后出生的美国总统(生于1782年)——美国《独立宣言》正式签署(1776年)之后出生的第一位总统。

第九任:威廉·亨利·哈里森 (William Henry Harrison)

任期:1841年

所属政党:辉格党

由于在就职典礼上受风寒,在职仅一月就病故,成为任职期最短的美国总统。其孙为第23任美国总统。

第十任:约翰·泰勒 (John Tyler)

任期: 1841年-1845年

所属政党:辉格党

由于哈里森总统病逝,泰勒成为首个由副总统接任而来的美国总统。在任期间,改组美国海军,建立美国气象局,并结束了弗罗里达州的第二次赛诺米尔战争。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