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色列最后一位“建国之父”前总统佩雷斯去世(组图)【4】

2016年09月2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994年,佩雷斯(中)与拉宾(右)和阿拉法特共同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王水平供图

从“鹰”到“和平鸽”

佩雷斯早年坚决拒绝与阿拉伯国家和解,但在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1977年历史性访问以色列并于次年与以方签订《戴维营协议》及达成和解后,佩雷斯的立场开始转变。1994年,时任外交部长的佩雷斯和以总理伊扎克·拉宾、巴勒斯坦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因致力于巴以和平、达成《奥斯陆协议》,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在中东问题上,佩雷斯支持拉宾与阿拉伯国家媾和的政策,是以色列中东和平政策的主要策划人和以色列政府同巴勒斯坦以及阿拉伯各方谈判的主要代表。他为以色列分别同巴勒斯坦和约旦达成和平协议作出了重要贡献。拉宾1995年遇刺后,佩雷斯继续致力于以巴和平。他曾说,双方谈判的目的就是“一个以色列国和一个巴勒斯坦国,双方之间没有战争,而是友好共处并合作”。

2005年,佩雷斯推动了以色列撤离加沙计划的实施,从而结束了以色列对加沙地带长达38年的占领。根据2003年底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以色列于2005年7月起撤出加沙地带所有的21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北部4个孤立的定居点。这是自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来,以色列首次主动撤离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在与反对派无法达成共识时,佩雷斯坚定反对任何延期实施撤离计划的提议,称“我们必须记住,被撤出的定居者的孩子们9月1日要在新居住区上学”。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