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完善国际金融构架 2016年G20首次讨论绿色金融

2016年09月01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G20杭州峰会有关财金议题的进展。贾兴鹏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G20杭州峰会有关财金议题的进展。贾兴鹏摄

人民网杭州9月1日电 (记者杨牧、贾兴鹏、姜洁)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峰会有关财金议题进展。易纲介绍,在财金渠道,人民银行主要参与了“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等议题的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

今年,G20在该议题下就宏观政策协调、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和促进开放、包容的增长取得了积极共识,并将发布《杭州行动计划》、《问责评估报告》和各成员2016年增长战略。

宏观政策协调。G20已就“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达成共识,将运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多管齐下共促增长。这是近年来G20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上达成的重要共识。同时,各方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并首次承诺“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以进一步增强信心和稳定市场。

强化结构性改革议程。G20已就九大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48项指导原则和一套指标体系达成共识。各成员可将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作为制定未来改革计划的有益指导,并运用指标体系监测和评估结构性改革进展与挑战。

促进开放和包容增长。G20将致力于塑造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一方面要反对保护主义,保护全球贸易和投资,另一方面要努力确保经济增长服务于所有人群的需要和惠及所有国家和人群,创造更多工作,解决不平等和消除贫困,以不使任何一个人掉队。

制定《杭州行动计划》等文件。G20将发布《杭州行动计划》和各成员增长战略,其中将包含新增和调整的宏观经济及结构性政策措施,以发挥二者相互支持以共同促进增长的作用。G20还将发布《杭州问责评估报告》,跟踪过去政策承诺的落实进展。

完善国际金融构架

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后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与G20各国一道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并形成了《迈向更稳定、更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G20议程》,总结提炼了完善国际金融架构五个方面的建议。

研究扩大SDR的使用。人民币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成为SDR篮子货币。G20各方普遍支持进一步研究扩大SDR的作用。中国已同时以美元和SDR发布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世界银行业于8月31日发行了SDR债券,这是时隔30多年后的首次公开发行SDR债券。

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中国与G20共同推动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以及加强IMF与区域金融安全网之间的有效合作,目前G20各方欢迎即将开展的清迈倡议多边化与IMF开展的联合演练,并呼吁IMF就贷款工具开展更多的工作。

完全主权债务重组机制。G20支持将加强的合同条款纳入主权债中的持续努力,并支持巴黎俱乐部讨论一系列主权债问题及吸纳更多新兴债权国。

推动IMF份额和治理改革。2016年1月IMF的2010年改革方案正式生效。G20将继续推进IMF份额和治理改革,份额调整应反映各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份额占比。

改善资本流动监测和应对。G20普遍支持改善关于资本流动的分析监测和对资本流动过度波动带来风险的管理,并期待IMF在年底前完成关于应对资本流动的国别经验和新问题的审议。

推动金融部门改革

去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多次出现动荡,但全球金融体系本身稳健,体现出了韧性,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G20前期采取的金融部门改革措施取得了成效。今年金融部门改革强调建立开放且具抗风险能力的金融体系,总结宏观审慎政策的基本要素,构建稳健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以及大力推动普惠金融等工作,具体包括:

一是G20各国就建立开放且具有抗风险能力的金融体系达成共识。各国将继续及时、全面、一致地落实已达成一致的改革,包括巴塞尔Ⅲ和总损失吸收能力标准。同时,继续密切监测金融体系中的新风险和脆弱性。

二是总结宏观审慎政策的基本要素。在G20推动下,相关国际组织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各国宏观审慎政策的经验和教训,为下一步建立有效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构建稳健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推动G20成员缩小在实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方面的差距,支持FSB与各国际组织在增强中央对手抗风险能力、恢复计划和可处置性方面的工作,降低系统性风险。

四是大力推动普惠金融。今年G20制定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为各国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指导指引;更新了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使得该体系更加科学和完善;还就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制订了具体落实方案,便利中小企业融资。

发展绿色金融

今年,G20首次讨论绿色金融议题,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目前已经形成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明确了绿色金融的定义、目的和范围,以及面临的挑战,并为各国发展绿色金融献计献策,支持全球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下一步,在G20杭州峰会和之前历届峰会成果的基础上,中国将继续和G20各方一起,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

 

(责编:刘洁妍、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