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逆流而动 后患无穷——五问“萨德”入韩

2016年08月03日16: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2016年7月8日美国和韩国正式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关注。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东北亚地区局势骤然紧张。近日来,韩国国内质疑反对之声高涨,抗议活动愈演愈烈。

周边国家强烈反对的“萨德”到底是什么?

“萨德”反导系统全称“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它的前身是历经多次失败而告终的“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eater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由于“战区”和“末段” 的英文单词都是以 “T” 开头, 所以缩写都是THAAD。

美国于2004年对该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和命名,由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担主要的研发和生产,并于2008年正式装备陆军。一套“萨德”反导系统通常由指挥中心、1部地面X波段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组成。

“萨德”反导系统

“萨德”反导系统具备强劲的火力和火控性能,专为抵御大规模袭击而研制。它可以有效防御所有类型的弹道导弹弹头,特别是携带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化学、核或生物)的弹头。同时,“萨德”是一种可车载机动部署的反导系统,优势是机动性强,可快速部署,能够在防御大规模导弹威胁的同时,为作战部队提供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动能杀伤”技术,破坏威力大

“动能杀伤”是“萨德”反导系统最引人注目之处,其破坏机理是“碰撞-杀伤”,可以高速撞击目标弹头,从而引爆弹头或利用高速撞击的高热使生化战剂失效。而此前防空和反导导弹一般都采用高能炸药破片杀伤方式,依靠成千上万片碎片破坏目标导弹或弹头,一般不会完全摧毁弹头,而只是使其偏离原定轨道,弹头内的爆炸物或生化战剂仍会散落到地面。

唯一能在大气层外拦截导弹

“萨德”反导系统最大亮点在于它的作战高度,它既可在大气层内40千米以上的高空,又可在大气层外180千米以下的高度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号称“全球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外拦截弹道导弹的陆基系统”。而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通常都是在距离地面10-15千米左右的末段低空进行拦截。

既能充当盾牌又能获取情报

“萨德”反导系统的亮点还在于它的X波段雷达,其核心装备AN/TPY-2雷达探测距离超过2000公里,且分辨率非常高,可以完成探测、搜索、追踪、目标识别等多功能任务,号称当今世界上最大,功能最强的陆基移动雷达。

“萨德”反导系统拦截弹

“萨德”反导系统在过去13次严格的研发和操作测试中,完成任务的成功率为100%,其中11次拦截全部成功,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之一。同时,它还可以与其他导弹防御系统组件共同运作,实现防空和导弹防御性能集成最大化,提升美国的全球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如果“萨德”部署在韩国,将成为美国东亚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