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逆流而动 后患无穷——五问“萨德”入韩【2】

2016年08月03日16: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萨德”入韩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

这一问题最早源于2013年韩美2+2会谈上,韩国要求美国推迟移交美韩盟军战时指挥权,美国趁机要求韩国增强自身防务,并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

之后,韩国国防部长在国会表示韩国将构建多层反导系统,暗示韩国将在现有的“爱国者”低空反导系统之外再购买一种高空反导系统,美国“萨德”反导系统成为最热门的候选方案。

今年5月27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军已经在韩国勘察可能的部署“萨德”的地点。韩国政府否定该报道并重申韩国不会加入美国全球反导系统的立场。但几个月以来美国政府和军方要人轮番上阵鼓吹“萨德”对韩国防御的重要性,不断向韩国施压。美国的要价也悄悄地从要韩国购买“萨德”变成了要韩国接受美国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

7月8日,韩美两国军方在韩国首尔发表联合声明称,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韩美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反导系统。

美韩部署“萨德”究竟有何图谋?

官方说法:应对朝鲜威胁 保障民众安全

对于“萨德”入韩,美韩两国给出的官方部署理由是,鉴于朝鲜核武、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的威胁,为保护韩国和美国民众的安全,保障韩美同盟的军事实力。

朝鲜试射潜射导弹(资料图)

近来年,奥巴马政府和韩国设法孤立朝鲜,但并未达到他们预期的目标。疲于应对朝鲜所谓“核威胁”的美韩,如今开始展开反击。韩美联军表示,这套价值13亿美元的 “萨德”反导系统一旦部署,可以击落朝鲜射向位于首尔以南的美韩基地的导弹。

美国:为构建全球“反导霸权” 居心叵测

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远在万里之外的美国既是始作俑者,又是操盘手,更是最大获利方。自1983年里根政府提出“星球大战”计划以来,美国谋求“反导霸权”的脚步从未停歇,而发展反导武器、实施反导系统的全球部署一直是美国确保军事绝对优势、维护全球霸权的重要手段。

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吴勤认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美国已经构建成以本土为中心、以欧洲和亚太为两翼的全球反导体系,而且这一系统还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之中。

对比美国在欧亚大陆两端的反导部署,一些做法和策略如出一辙:一是臆造借口、渲染威胁,美国假借“朝鲜威胁”构建亚太反导系统,而打造欧洲反导系统则把伊朗视为防范对象;二是浑水摸鱼、拉拢入伙,比如利用罗马尼亚、波兰等东欧国家戒备俄罗斯的心态,借反导部署提供所谓安全保护;三是由远及近、分步实施,通常先在外围和周边国家部署,然后逐步向前推进。

在欧洲,美国强行部署反导系统打破了欧洲战略平衡,逼迫俄罗斯采取多种反制措施。专家指出,一旦爆发战争,罗马尼亚和波兰的反导基地更可能诱发俄罗斯进攻,进而令两国陷入巨大危险。欧洲的前车之鉴已经影射出美国力推“萨德”入韩的真实用意,并非单纯为了保护韩国免受所谓朝鲜威胁,更是为了一己之私和霸权地位,把韩国绑在美国“战车”之上。

美国国防部早在2012年3月就宣布将构建亚太反导系统,并基于两组三边联盟(美-日-澳、美-日-韩)来实现。除此之外,美国还大力推进美-日-韩三边情报共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吴日强副教授指出,美国现有亚太反导系统的一大短板在于识别能力不强。美国拉拢韩国入伙,就是想在韩国部署先进雷达,这对美国亚太反导系统建设意义重大。

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地区外交政策是“亚太再平衡”,该政策的核心是军事力量重返亚太,而军事力量的核心是导弹系统。美国希望能在关岛、日本、菲律宾、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并连为一体。除了韩国外,其他三个地区的部署都较为容易,因此奥巴马政府希望在任期结束前以在韩国成功部署“萨德”为节点,实现推进美国构建亚太反导系统的关键一步,标志其“亚太再平衡”政策的成功。

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外交政策

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认为目前韩国执政的朴槿惠政府为极右保守政府,而韩国大选并不明朗,反对党当选下届韩国总统的可能性很大。因此,美国在部署“萨德”上有紧迫感,希望能在朴槿惠政府任期内尽快让韩国答应“萨德”落地。因此,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美国迫不及待承担第一套“萨德”的所有费用,同时对于可能产生的污染,允许韩国军方对基地雷达的电磁波辐射进行测量。

“萨德”入韩,既关乎美国亚太反导系统的构建,也关乎美国全球反导系统的推进。值得警惕的是,“萨德”入韩只是美国亚太反导建设的重要一步而非终点,今后不排除美国在其他国家和地区部署“萨德”等反导武器的可能。

事实已经表明,美国这种单方面编织全球反导网络的做法,虽然表面上打着防御旗号,根本上却是企图以牺牲他国的安全换取自身的霸权,严重威胁国际和地区战略平衡和安全稳定,贻害深远。

韩国:复杂的因素和隐蔽的目的

美国的期望是韩国正式加入美国全球反导系统,但韩国的政策是不加入,且曾一度中止与日本签署正式的情报共享协定。韩国政府之所以一直采取拖延政策,既是为了照顾国内民众的情绪,也是出于对中国的顾虑,不愿意因而得罪中国。实际上,如今韩国当局不顾周边中、俄等大国强烈反对,执意引入“萨德”,其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

7月15日,韩国总理黄教安前往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试图安抚当地民众对“萨德”的不满。但是,当地抗议民众向他投掷鸡蛋和水瓶以示愤怒。

韩国政府再三强调“萨德”入韩是美国施压的结果,自己只是被迫接受。其一,韩国国防部反复解释,部署“萨德”的地点选在远离中国的星州郡,正是“萨德”的“不针对第三方”、“不刺激中国”的重要标志;其二,韩国官员一直在反驳关于“萨德”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一部分的说法,并表示来自“萨德”雷达的信息不会与日本共享;其三,韩国又提出的“缩水版”的“萨德”计划,宣称只部署“末端雷达”系统,而不部署“前进雷达”系统,将“萨德”的探测距离从2000公里缩短到600-800公里。但是,这些显然都只是权宜之计,在未来“萨德”技术升级与数量增加上,主动权还掌握在美国手中,韩国的话无从保证。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