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逆流而动 后患无穷——五问“萨德”入韩【3】

2016年08月03日16: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萨德”入韩将带来哪些影响?

中俄:安全利益直接受损

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的拦截弹对中俄的影响其实并不大,引发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韩国周边国家严重关切的关键设备是“萨德”的雷达。

“萨德”的雷达有两种模式:终端模式和前沿部署模式,二者可随意切换。当处于前沿部署模式时,部署在韩国的“萨德”雷达可对中国境内广泛范围内的部队训练、演习等军事活动,甚至战机、导弹研发实验进行监视,并提供详细数据。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李彬表示,“萨德”即便只是监视朝鲜不转换方向,也可以观察中国东北地区目标;而如果转换方向,则可以观察到中国境内相当纵深的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吴日强副教授吴日强指出,部署到韩国的“萨德”X波段雷达,在和平时期可被用以监测中国战略导弹发射实验,积累弹头和诱饵的雷达特征数据;战时则可对部分中国打击美国的战略导弹实现提前探测和跟踪。

王毅外长曾多次强调,“萨德”的X波段雷达覆盖范围已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

中国外长王毅谈萨德系统:希望美韩慎重行事,避免铸成大错。

其实,历史上就有过美国利用X波段雷达进行对抗性军事活动的先例。2013年上半年朝鲜半岛发生导弹危机,朝鲜曾威胁发射“大浦洞中程导弹”和举行核试验,美国以应对朝鲜的导弹和核威胁为借口,在日本海部署了海基X波段雷达作精密跟踪。美军打算以这部雷达作探测手段,为在朝鲜发射阵地附近巡航的NCADE载机提供预警信息,争取在“大浦洞中程导弹”的助推段就将其击毁,只是后来由于“大浦洞”试验失败才无疾而终。

若将“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韩国境内,比起部署在日本,大约又能向西、向北前推进300千米的探测距离,能更方便地监视中国大部分地区,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大部分的中远程导弹发射活动。所以,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绝非所说的拦截导弹的问题,而是在想在中国门口装上偷窥的眼睛和偷听的耳朵。

韩国:或将成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

众所周知,韩国政府无法介入“萨德”反导系统的运作,“萨德”根本无法真正为韩国提供安全保障,是超越韩国安全需求的武器。首先,从选址来看,在星州郡部署的“萨德”拦截导弹最大射程约为200公里,其防御范围并没有覆盖首都圈地区。这意味着韩国近半数人口和韩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都被排除在“萨德”防御范围之外;

其次,对于维护韩国国土安全,美国在韩国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低空末端反导系统)已经绰绰有余,“萨德”对朝鲜的导弹无非是“杀鸡用牛刀”。从技术角度来看,“萨德”对从朝鲜本土发射的中程导弹确有一定拦截能力,但对朝鲜发射的短程导弹、潜射导弹等却几乎没有拦截能力。而朝鲜如果想要攻打首尔,用短程导弹就可以。“萨德”实际保护的是位于京畿道平泽和全罗北道群山的驻韩美军基地,而并不是韩国的国土安全;

最后,部署“萨德”对韩国防务独立性也有负面影响。

“萨德”的部署或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部署“萨德”是美国为了掌握亚太地区霸权的决策,也是对中国与俄罗国家战略安全的严重挑衅,其后果可能会触发“扩散性军事竞争”,加剧东北亚地区的不稳定局势,对于韩国来说,此举得不偿失。正如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所指出的那样,“萨德”雷达的设计初衷是给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提供情报,而对韩国的防御力量并没有帮助;对中国来说,部署“萨德”意味着韩国在美强化对华军事遏制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韩关系:遭遇严峻挑战

作为邻国,中国自1992年与韩国建交以来,一直奉行对韩友好政策,两国关系因此发展迅速,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往密切,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韩贸易是美韩的两倍,中国消费者支撑着韩国经济,韩国对中国的投资也在逐年增加。同时,双方承诺在未来20年取消九成的关税,中韩贸易额将不断提高。

然而,“萨德”入韩使中韩关系遭遇到严重的挑战。如果中韩双方相互进行各种制裁或反击,各自面对美国及朝鲜的被动僵局仍会继续下去,中韩双方一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最后的结局是中韩成为“最后的输家”。

当前韩美宣布部署“萨德”系统,绝不可以导致中韩关系的中止,中韩反而更应该保持有效的沟通,尤其是高层的互动。中韩应该冷静思考,如何合作才能摆脱当前被动局面,打造新的合作模式。

中美关系:有损战略互信

由于“萨德”系统的部署明显损害了周边国家的战略利益,而美国不愿面对中国在“萨德”问题上的战略关切,使得中美互信受到很大冲击。同时,“萨德”入韩必将严重挫伤中美在针对朝核问题上的国际合作,大大减少战略互信,增加战略互疑,破坏国际合作。同样,由于X波段雷达也可监视俄罗斯远东地区,俄美关系也将继续恶化。

如果美国执意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会对东北亚局势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也将改变东北亚的地缘政治架构。面对这种局面,中俄两国很可能会加强联系和沟通,积极维护两国的战略利益不被损害。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