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逆流而动 后患无穷——五问“萨德”入韩【4】

2016年08月03日16: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有关各方如何回应?

中俄:坚决反对 呼吁理性

中国一直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反对韩国加入导弹防御系统的意见。在美韩磋商期间,曾分别对美韩提出警告,强调美国在东北亚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针对中国,真正能够为韩国提供安全保证的不是“萨德”。韩国答应美国“萨德”入韩后,中国继续提出抗议,外交部长王毅在东盟会议上与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会谈时表示,韩国最近的决定伤害了两国互信基础。

俄罗斯专家也纷纷批评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认为此举将加剧地区不稳定局势,导致严重后果。他们认为,美国借口应对“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意在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从而进一步强化美国在全球的地缘政治力量。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金永雄表示,美韩这一决定明显“意在中俄”,是针对中俄而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月9日表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远远超出半岛的防卫需求。对此,任何的辩解都是苍白的。我们完全有理由、有权利质疑这一举动背后的真正图谋。有关方面务必慎重行事,避免铸成大错”。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交部也就韩美部署“萨德”发出严厉警告:“我们要求美方不要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基础上,更不能以所谓安全威胁为借口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安全利益。我们也希望韩国的朋友们冷静思考,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否真正有利于韩国的安全,是否真正有利于实现半岛的和平稳定,是否真正有助于解决半岛的核问题。我们希望我们的伙伴能够避免任何带来不可挽回影响的行为。”

朝鲜:不顾一切 抵抗到底

对于“萨德”入韩,朝鲜7月曾多次发射导弹予以回应,并警告一旦美韩确定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位置和场所,朝方将采取“物理性措施”予以应对。有关专家指出,美国目前对朝核问题的态度实际上采取的是僵硬的立场,对于朝方的试探性应对也置之不理,反而执意推动“萨德”部署,这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激化矛盾。

朝鲜外务相李勇浩7月在东盟地区论坛上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被美国“彻底粉碎”,朝鲜是否会继续核试验完全取决于美国的态度。但美国对此反应冷淡。朝鲜外务省发言人随即表示,美国越是热衷于敌朝活动,朝鲜越将为保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竭尽所能。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应由美方承担。

韩国民众:失望愤怒

“萨德”问题在韩国已经成为热议焦点,政府与民众之间的矛盾也随之不断深化,朴槿惠政府的民众支持率持续走低。对韩国政府积极宣扬并决心部署“萨德”,韩国民众认为,这是韩国政府为了平息政党朝野矛盾而作出的冲动之举,是无视民意的肆意妄为;韩国政府的一意孤行才是损害韩国切身利益的导火索,不仅实现不了用“萨德”守护韩国国家安全的初衷,反而会引发更多的地区矛盾和问题。人们自发组成反对团体,在韩国总统府、国会以及美国驻韩机构门前游行示威。特别是在“萨德”计划部署地韩国庆尚北道星州地区,民众更是誓将捍卫自己生存的家园,决心赶走萨德。

星州郡民众举行集会反对部署“萨德”

不仅如此,韩国民众还担心中韩之间的经贸关系会因为“萨德”而受影响。如果因为“萨德”问题而痛失中国游客,或者逼迫中国采取经济影响力反制韩国,都会直接影响韩国民众的生活。

 

“萨德”入韩不仅不会保护韩国安全,以牺牲与周边几乎所有国家的关系作为代价,韩国换来的只能是更不安全。对“萨德”入韩之祸患、美国居心之险恶、“反导霸权”之危害,韩国应有清醒认识与判断,避免引狼入室,陷入不可挽回的败局。目前,正对这一问题的解决之道还是要取消“萨德”部署,通过对话的方式解决安全疑虑。否则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导致“萨德”入韩,最终都会极大极大危害韩国的安全利益、破坏中韩关系、破坏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人民网综合报道 实习记者徐步云)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