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太蓝皮书: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中印关系已经步入新的上升通道 政治互信仍是最大障碍

2016年05月04日13: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4日,由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亚太蓝皮书: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6)》(下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称,目前,中印关系已经步入新的上升通道,并且可以预见,近期的中印关系发展将呈现以下特征:

首先,双边积极互动将增多,合作发展的势头将增强。发展是两国的共同诉求,而合作发展是两国领导层的共识。为此,中印将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并将其作为双边关系的新定位,两国将聚焦合作发展,继续探讨对接发展战略的可能性与途径。

其次,中国仍继续将印度置于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愿与印度就南亚地区与亚太地区的发展合作进行磋商与沟通。多边框架下的合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舒缓彼此的疑虑。

再次,莫迪政府在对华政策上将继续奉行经济上合作和战略上平衡的“双轨政策”。尽管中印提升政治互信的努力产生了积极结果,但政治互信仍是中印关系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障碍。

最后,中国坚持“一带一路”倡议是与合作伙伴国家的“交响乐”而非“独奏曲”,邀请印度参加,但印度没有给予明确回应。低调参与并深化与中国的发展合作,应是印度对华政策的主调。(康登慧) 

相关新闻:

大选后中缅关系总体仍会保持良好

TPP不能成为亚太地区贸易规则的“样板”

TPP对中国的中短期影响有限 非传统议题冲击中国经济

中国应加速RCEP谈判进程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