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太蓝皮书: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TPP对中国的中短期影响有限 非传统议题冲击中国经济

2016年05月04日13: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4日,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亚太蓝皮书: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指出,从货物贸易角度看,TPP对中国的中短期影响比较有限,但是TPP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差异较大,对特定产业部门的影响仍比较显著。

蓝皮书指出,TPP的竞争力更多地体现在规则方面,无论中国是否加入TPP,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都可能会受到TPP非传统议题的影响:

首先,TPP的相关服务贸易条款和投资条款将会对中国的服务业和对外投资等产生深刻影响。从中美BIT负面清单交换情况看,目前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压力仍然较大,而未来包括金融、电信、专业服务等服务贸易领域面临的冲击不可忽视。

其次,TPP代表的知识产权条款对中国的潜在冲击将比较显著。

第一,中国的制药行业可能会遭受较大冲击;

第二,目前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相关法律的立法和执行仍有改善的空间;

第三,包括美国在内的TPP国家高科技企业,利用其先进技术在全球进行技术专利注册,如果按照严格的专利保护,将严重影响中国在外观、设计、工艺等领域的技术模仿和引进。

再次,TPP推动的竞争政策和国有企业条款等约束性条款,将使得在TPP国家投资的中国国有企业面临着更为严格的国际经营环境,强调公平竞争的国有企业条款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削弱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中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最后,中资企业将受到因TPP而变得更加严格的环境法和劳工法约束。(康登慧)

相关新闻:

中印关系已经步入新的上升通道 政治互信仍是最大障碍

大选后中缅关系总体仍会保持良好

TPP对中国的中短期影响有限 非传统议题冲击中国经济

中国应加速RCEP谈判进程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