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太蓝皮书: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大选后中缅关系总体仍会保持良好

2016年05月04日13: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4日,由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亚太蓝皮书: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6)》(下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昂山素季和民盟若执政,中缅友好关系总体也会向前发展,但也可能会有一些问题。

昂山素季和民盟与西方关系密切,民盟未来若执政必然积极发展与西方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缅甸就会倒向西方。

首先,昂山素季家族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友谊,她和民盟对华总体友好,同时,她近年来致力于推动中缅友好关系。

其次,中国在缅有很多投资,缅甸在中国“一带一路”推进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发展需要缅甸支持。而缅甸发展也需扩大对华合作,走互利双赢之路应是缅甸未来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基本取向。

缅甸领导人和政府的更迭势必改变国家政治格局,势必有与前政府不同的施政方式,难免给中缅关系带来些许影响。

第一,缅甸民间反对前军政府的情绪滋长,一些人提出重新审核前军政府与中国的合作项目,这些非理性民意会否迫使缅甸新政府做出相应举措?会否影响中缅经济合作?

第二,西方对缅的经济、社会影响力会迅速而全面地扩大,势必会对中缅全方位合作形成更强有力的竞争,乃至挤压。

蓝皮书指出,对缅甸政治上的新变化,中国在发展对缅关系方面也应“与时俱进”地去尽快适应这种变化。

中国对缅甸的外交宜继续扩大与缅甸朝野各方力量的接触与合作,加大与缅甸社会各阶层和利益群体的交往,邀请更多缅甸民间精英访华交流学习,在缅甸民间做更多、更细致的惠民工作,增强缅甸各个党派和阶层对华好感,使缅甸民间形成整体对华友好情绪,确保缅甸政府和官员的变化不会对中缅友好合作关系造成重大影响,确保中缅关系总体向前发展。(康登慧)

相关新闻:

中印关系已经步入新的上升通道 政治互信仍是最大障碍

TPP不能成为亚太地区贸易规则的“样板”

TPP对中国的中短期影响有限 非传统议题冲击中国经济

中国应加速RCEP谈判进程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