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太蓝皮书: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TPP不能成为亚太地区贸易规则的“样板”

2016年05月04日13: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4日,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亚太蓝皮书: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指出,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激烈博弈下,各个议题的具体条款最终只会是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远远不能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相关贸易规则的“样板”。

蓝皮书指出,TPP所设置的相关非传统议题中,既有专门针对新兴国际合作领域的具体规则,也有针对各国“边境后”政策的具体议题(知识产权、劳工、环境、国有企业、竞争政策等),还有涉及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议题。这些议题本身反映了世界各国在诸多新领域试图形成统一规则的诉求,符合全球化的未来发展方向,其部分理念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进步性。但由于美国是TPP谈判的主要推动者,其谈判能力、规则制定能力明显高于其他谈判国,因此最终TPP非传统议题相关条款具有鲜明的美式价值体系特征。

蓝皮书称,美国推进TPP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其地缘利益和经济利益,这决定了其不可能在真正意义上从建立一套亚太地区普遍可适用的规则出发推进TPP谈判。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激烈博弈下,各个议题的具体条款最终只会是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远远不能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相关贸易规则的“样板”。(康登慧)

相关新闻:

中印关系已经步入新的上升通道 政治互信仍是最大障碍

大选后中缅关系总体仍会保持良好

TPP对中国的中短期影响有限 非传统议题冲击中国经济

中国应加速RCEP谈判进程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