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共同纪念二战70周年 学者批日本“选择性记忆历史”

2015年05月31日14:1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美共同纪念二战70周年 学者批日本“选择性记忆历史”

  中新社盐湖城5月30日电 (记者 张蔚然)由美国“犹他华人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的中美“纪念历史、促进和平”二战专题研讨会当地时间30日在犹他大学举行。与会人士呼吁中美铭记历史,共同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有学者批评日本把本国定位成战争“受害者”的角色,选择性记忆历史。

  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的女儿、中国侨联海外顾问张素久当天在致辞中说,二战期间中美合作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历史在今天仍有重要现实意义,两国要铭记历史,维护战后国际秩序,中美只有团结和共赢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不是对世界的威胁,而是和平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中国人的骨子里一直留着和平的血液,从不好战,希望美国朋友能够了解中国的传统,中国如果不强盛,就会被挨打,中国的发展既是为了人民生活幸福,也是为了自卫。”张素久说。

  她表示,德国对于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有很好的认识,向全世界人民道歉,但日本领导人对慰安妇问题以及整个对华侵略历史至今没有明确认识和反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日本国会的党首辩论中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上月访美期间,安倍表示慰安妇是人口贩卖的受害者,却不提加害方是谁,并拒绝就此道歉。目前安倍正在紧锣密鼓推动安保法制相关法案在国会进行审议,旨在扩大日本军事安全角色,但由宪法学者和前官僚组成的“国民安保法制恳谈会”认为新安保法制违反宪法规定,相关法案一旦确立将极大增加国民面临战争的危险,要求政府撤回法案。

  张素久说,美国应密切关注日本对历史问题的态度、当前动向及其带来的影响,不要让日本成为一个对地区和平带来危险的国家。

  美国杨百翰大学历史学教授、日本问题专家斯格博兰德当天说,过去数十年日本关于二战的主流叙事是被动消极的,选择性记忆历史。比如认为日本是二战受害者,是地球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另外一种叙事则试图把日本描述为西方帝国主义的受害者,为战争寻求合法性。所以,日本对中国发动的战争在很大程度上被刻意“遗忘”。

  斯格博兰德认为,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日本需就侵略历史向其亚洲邻国再次道歉,但他同时表示被右翼势力把持的日本政府可能无意这么做。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乐桃文当天回顾了驼峰航线、飞虎队等史实,表示中国人民珍视和平、珍视友谊,不会忘记在困难时刻帮助过自己的朋友,希望70年前结下的深厚友谊能在新时期指导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能继续携手,让合作精神与和平意识代代相传。

  美国犹他州众议院议长休斯,参议院多数党督导亚当斯,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副主席史提芬森,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哈庆斯等也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洁妍、崔东)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