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菲律宾问题

2014年12月25日17: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海仲裁

1 2014年2月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日前接受采访时,将菲在菲中南海争议中的处境比作二战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处境。中方对阿表态有何回应?当前中菲在领土问题上的争议是否加剧?

答:中菲南海争议主要是由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造成的,有关事实是清楚的。同时,中菲双方也面临海域划界争议问题。中方一贯坚决反对菲律宾对中国岛礁的侵占。中国是国际正义的坚定维护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将中菲南海争议同二战历史相提并论令人匪夷所思,毫无道理,中方对菲方有关说法感到震惊和不满。

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是坚定的。同时,我们也坚持通过有关当事方直接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希望菲方改正错误,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2 2014年2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菲律宾媒体报道,中方曾向菲方提出一些条件,要求菲方不要把有关南海争议提交国际法庭处理。请证实。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你提到的有关报道完全是子虚乌有。中国政府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不会拿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去做交易。关于菲律宾要把南海争端提交国际仲裁,中方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也绝不接受。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3 2014年3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菲律宾将于本周末正式将中菲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强推仲裁坚持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这一立场有着充分的国际法依据。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希望菲方充分认识到南海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尽快回到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正确轨道上来,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免给两国关系带来进一步的损害。

4 2014年3月3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继3月29日菲律宾宣布对仁爱礁“坐滩”军舰进行补给后,30日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又宣布菲方已于当天向菲中南海争议国际仲裁庭提交诉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菲律宾昨日称向中菲南海争议国际仲裁庭提交诉状事,我已在第一时间重申了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该仲裁的严正立场。

至于仁爱礁问题,我想指出,菲方选择在提交仲裁诉状的前一天组织记者到仁爱礁海域活动,完全是一起蓄意策划的行动,目的是进一步炒作仁爱礁问题,为菲方推进国际仲裁造势,为菲方非法侵占中国领土仁爱礁的企图服务。这充分表明,菲方一意孤行推进国际仲裁,是为了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领土和在南海挑起事端的本质,是滥用国际法律手段的政治挑衅。菲方在仁爱礁的挑衅,再次表明中菲南海争议的核心是岛礁领土争议,不是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进行仲裁的对象。中方绝不容许菲方以任何方式侵占仁爱礁,绝不会容许菲方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仁爱礁修建设施的企图得逞。菲方必将为其挑衅行为承担后果。

5 2014年4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针对菲律宾向中菲南海争端仲裁庭提交诉状,中方是否应诉并对菲方采取反制措施?

答:关于菲律宾提起的国际仲裁,中方已在第一时间表明了不接受、不参与的严正立场。这一立场是明确的,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我们敦促菲方从中菲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停止错误做法,回到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6 2014年4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请介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会见菲律宾驻华大使具体情况。

答:刘振民副部长日前约见菲律宾驻华大使,就菲方强行推进中菲南海争端国际仲裁提出严正交涉。

刘振民副部长表示,菲方无视中方严正立场,向国际仲裁庭提交中菲南海争议诉状,执意单方面推进国际仲裁,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刘振民副部长指出,中方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菲方强推国际仲裁,无助于中菲南海争议的解决,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事实,不会动摇中国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不会影响中方通过直接谈判解决南海争议及与本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政策和做法。

刘振民副部长敦促菲方纠正错误,从中菲关系及南海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全面、有效落实双方多次确认的共识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重新回到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刘振民副部长还就菲方组织媒体赴中国仁爱礁海域活动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强调中方绝对不会容许菲方以任何形式侵占仁爱礁,绝对不会允许菲方在仁爱礁海域修建任何设施的图谋得逞,要求菲方停止一切挑衅行为。

7 2014年6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中菲仲裁案仲裁庭日前提出中方回复菲律宾提交的南海争端案期限,中方是否会提交相关文件?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有关仲裁的立场没有改变。

8 2014年6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双方认为在东海及南海强调“法治”理念至关重要。日方支持菲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国际仲裁解决争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长期以来并将继续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涉及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管辖权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有的国家一方面一再挑衅,制造事端,一方面总拿“法治”说事,企图吓唬中方,诬蔑中方,混淆视听。我要强调,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是国际规则的维护者和建设性参与者。中国重诺守信,在遵守国际法方面的纪录比有些国家都要好。无论是摆事实还是讲法理,我们都理直气壮。有的国家不是说要讲“法治”吗?那么我们想问问,你们所说的“法治”到底是什么?中国到底违反了哪条国际法?

我们不接受有的国家提出的所谓“国际仲裁”,不是因为我们不占理,而是行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缔约国的合法权利,是为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这也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的国家恰恰打着维护“法治”的幌子,干侵犯别国合法权益的事,为自己的非法行为披上“合法”外衣。请这些国家认真对照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们是在遵守法治,还是在破坏法治?

9 2014年12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12月15日是中方就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向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庭提交辩诉状的截止日期,中方之前已经表达过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如果仲裁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那么中方认为如何才能解决相关问题,避免可能的冲突?

答:我想你已经看到中国政府12月7日发表的关于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在立场文件中,中方明确表示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问题仲裁案,仲裁庭也没有管辖权。我们的法理依据、立场都是非常清楚的,建议你再认真地读一下。

关于南海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有关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争议。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同中方一道,本着这样的精神,本着《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确立的原则,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中方捍卫领土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如果有关方面蓄意做出单方面挑衅行为,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应。 

仁爱礁

1 2014年3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有消息称,菲律宾派出船只赴南沙群岛仁爱礁进行施工,中国海警船在现场采取了执法行动。请证实。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根据中国海警通报的情况,3月9日,在仁爱礁海域进行例行巡航的中国海警船编队发现两艘装载施工材料、悬挂菲律宾国旗的船舶正在向仁爱礁靠近。中国海警船向两船进行了喊话,两船已于当天下午离开仁爱礁海域。

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附近海域拥有主权是众所周知的。菲律宾一艘船只当年以“故障”为由在中国仁爱礁“坐滩”,中方持续要求菲方拖走该船,但菲方以技术原因为借口一直未履行承诺,此次又试图在仁爱礁进行施工。菲方的行径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并明显违反了中国和东盟各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

2 2014年3月1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菲律宾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称其于当日召见中国驻菲使馆临时代办,就其向仁爱礁派遣两艘船只事进行了解释,并对中方海警船“阻挡”行动事提出了抗议,称中国的行动是“紧迫的威胁”,已敦促中方停止进一步干扰菲方所进行的仁爱礁轮换和补给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多次介绍仁爱礁问题的真相,阐明了我们的立场。关于此次菲方试图在仁爱礁施工问题,外交部此前已召见菲驻华使馆负责人提出了严正交涉。菲方的所谓抗议是倒打一耙,菲方的辩解歪曲事实、颠倒是非,恰好暴露了菲方企图非法占据中国仁爱礁、在南海挑起事端的用心,也暴露了菲方出尔反尔、言而无信的行为方式。中方敦促菲方停止一切挑衅行为,履行承诺,拖走在仁爱礁上搁浅的船只,以实际行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3 2014年3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3月14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表声明,就中国表示菲方曾承诺拖走1999年在仁爱礁因故障“坐滩”的军舰一事作出回应称,菲方自1999年起将一艘菲现役军舰作为永久设施部署在仁爱礁,以回应中方1995年对美济礁的“占领”。菲方并称,此事发生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之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1999年,菲方曾多次向中方明确承诺将拖走因故障“坐滩”船只。2003年,菲方又向中方郑重承诺在仁爱礁问题上不会成为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首个国家。目前,菲方不仅拒绝拖走该船,还试图运送钢筋和水泥等材料,在该礁上修建设施,这一做法违背菲方自身承诺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更令人震惊的是,菲方日前公开宣称其15年前“坐滩”军舰是要对仁爱礁非法占领。菲律宾现政府与15年前的政府不同,但菲律宾作为一个国家,要对自己的承诺负责。公然否定自己的承诺,将失信于国际社会。

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绝不会容许菲方以任何形式侵占仁爱礁,不会容许菲方破坏《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方对菲方可能在南海采取进一步挑衅行动保持高度关注和警惕,菲方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4 2014年3月3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继3月29日菲律宾宣布对仁爱礁“坐滩”军舰进行补给后,30日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又宣布菲方已于当天向菲中南海争议国际仲裁庭提交诉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菲律宾昨日称向中菲南海争议国际仲裁庭提交诉状事,我已在第一时间重申了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该仲裁的严正立场。

至于仁爱礁问题,我想指出,菲方选择在提交仲裁诉状的前一天组织记者到仁爱礁海域活动,完全是一起蓄意策划的行动,目的是进一步炒作仁爱礁问题,为菲方推进国际仲裁造势,为菲方非法侵占中国领土仁爱礁的企图服务。这充分表明,菲方一意孤行推进国际仲裁,是为了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领土和在南海挑起事端的本质,是滥用国际法律手段的政治挑衅。菲方在仁爱礁的挑衅,再次表明中菲南海争议的核心是岛礁领土争议,不是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进行仲裁的对象。中方绝不容许菲方以任何方式侵占仁爱礁,绝不会容许菲方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仁爱礁修建设施的企图得逞。菲方必将为其挑衅行为承担后果。

5 2014年4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3月31日,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尔夫称,中方试图阻拦菲方前往仁爱礁的补给船,双方对峙近两小时,这是挑衅和导致不稳定的行为。美方敦促中方避免进一步行动,允许菲保持在仁爱礁的存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4.1

答: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决不会坐视菲方企图侵占仁爱礁的任何挑衅,将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如果没有1999年菲方企图利用军舰“坐滩”非法占据仁爱礁以及近来采取行动企图固化菲方在仁爱礁的非法存在,就不会有目前中菲之间围绕这一问题的矛盾升级。菲方才是挑衅者和麻烦制造者,这还有什么疑问?

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助长有关国家的挑衅和冒险行为。

香港人质

1 2014年1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会后有记者问及: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即将对菲律宾采取取消免签证的制裁措施。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8.23”香港人质事件牵动着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妥善解决事件善后事宜的努力。我们敦促菲方正视受害者及家属的关切,切实拿出诚意,尽早解决有关问题。

2 2014年4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对马尼拉市长赴香港就“马尼拉人质事件”道歉有何评论?中央政府是否协助过香港方面?

答:自几年前香港人质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敦促菲方认真回应香港特区政府以及受害人亲属的正当合法诉求,尽快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3 2014年4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和菲律宾政府就人质事件发表联合公告,菲律宾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属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双方就道歉、赔偿、惩处责任人、保障旅客安全四项要求达成共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央政府在此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们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就解决人质事件后续事宜与菲律宾方面达成共识,对这一问题最终获得妥善解决感到欣慰。

人质事件发生后,在解救过程中和善后事宜处理问题上,外交部和有关部门与特区政府就此保持了密切沟通,付出了重大努力,多次敦促菲方认真对待和积极回应特区政府方面以及人质亲属提出的正当合理诉求。外交部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全力维护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4 2014年4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香港特区政府与菲律宾政府就解决香港人质事件达成共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香港特区政府与菲律宾政府就解决香港人质事件后续事宜达成协议表示欢迎,对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感到欣慰。

自从人质事件发生以来,中央政府及外交部高度关注此事,积极努力,同菲方交涉,要求菲方认真对待、积极回应人质家属的合理、正当诉求。中央政府、外交部以及中国驻外使领馆将继续为维护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及合法权益做出不懈努力。

赤瓜礁

1 2014年5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菲律宾方面公布了照片,称中方在南海的赤瓜礁填海造地。中方能否证实?

答:中国对包括赤瓜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如果中方在赤瓜礁进行什么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2 2014年6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是否加强了在南沙的填海活动?中方如何回应菲律宾方面的批评?

答:我要强调的是,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严格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

3 2014年6月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菲律宾方面近日称中方正加紧在南海填海造陆,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任何岛礁上的行动,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与菲律宾无关。

4 2014年6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有报道称,菲律宾外交部长将通过东盟呼吁,在东盟和中国磋商“南海行为准则”期间暂停一切在南海的填海造地活动。中方是否会响应?

答: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上的活动,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菲律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非法武装侵占了包括中业岛在内的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我们要求菲方从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撤走一切设施和人员。

去年12月,菲律宾国防部宣布将投入大量资金升级中业岛的机场跑道和海军设施。今年1月,菲律宾军方官员又声称计划将“卡拉延岛”打造成世界级机场。菲方一方面蓄意采取挑衅行动,另一方面却对中国主权范围内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完全是无理的。我们要求菲方改正错误做法,严格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要再采取任何使局势扩大化、复杂化的挑衅行为。

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主权争议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全面有效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该框架下商谈制订“南海行为准则”是有共识的。我们希望与有关国家共同努力,严格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黄岩岛

2014年2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菲律宾政府今天召见中国驻菲使馆官员,对中国海警船在黄岩岛附近海域用高压水枪驱赶菲渔民提出交涉。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不接受菲方的交涉。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政府公务船一直在黄岩岛海域值守,以维护中国主权,并依法维护该海域正常秩序。对于该海域的外国船只,中国公务船一直在正当和合理的限度内进行管理。同时,对有关国家的挑衅行为,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应。中方要求菲方切实尊重中国主权,不要挑起新的事端。

礼乐滩

2014年7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一家在伦敦注册的公司获得菲律宾政府许可,将在礼乐滩海域进行油气开发合同延长一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外国公司在没有得到中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在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油气开发,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其他

2014年6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周末,菲越军队在南子岛举行了体育比赛。由于菲越都同中国有主权争议,中方是否认为此举是一种挑战?

答:你不觉得越菲一起搞这种小动作,充其量就是一场拙劣的闹剧吗?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要求菲律宾和越南方面停止任何寻衅滋事的行为,严格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要采取任何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为。

2014年11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据报道,菲律宾地方法院以“非法捕捞海龟”为由判决9名中国渔民每人缴纳10余万美元罚款。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律宾方面在中国南沙群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渔民并作出所谓“司法判决”,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和管辖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要求菲方立即无条件释放中国渔船和渔民。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