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克里米亚

2014年12月25日13: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 2014年2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近期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部分民众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独立。中乌建交后签署的一系列双边政治文件中都阐述过中方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中方立场是否有变化?2.28

答: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相信乌克兰人民能够解决好国家面临的问题。

2 2014年3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表示历来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同时也考虑到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以及现实的复杂性。“历史经纬”具体指什么?中方是否认为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行动是对乌克兰内政的干涉?

答:关于乌克兰问题,中方已经表明了立场。关于你提到的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请你回顾或查阅乌克兰及这个地区的有关历史。我相信你了解了有关历史之后,也就理解了我们表态中的含意是什么。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请你完整、系统地理解中方的立场。我们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同时考虑到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的复杂性。你也可以从近几个月以来,各方的活动和表现去分析今天为什么乌克兰问题走到如此地步。

3 2014年3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已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关于乌克兰克里米亚公投的决议草案,俄方明确表示将行使否决权。中方在此问题上持何立场?

答:相信你最近一直在跟踪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我要强调的是,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

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在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通过对话和谈判政治解决有关分歧。

4 2014年3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如果克里米亚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中方是否会承认这个结果?

答:中方历来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克里米亚问题应在法律和秩序框架下寻求政治解决。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采取激化矛盾的行动。国际社会应为缓和当前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

5 2014年3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关于克里米亚公投,俄方认为符合国际法,而美方和欧盟则认为不符合,并称不会承认公投结果。中方在该问题上持何立场?3.18

答:相信你已经注意到我就克里米亚公投结果发表的答问。我想强调,我们希望,克里米亚问题在尊重各方合理关切和正当权益基础上,尽快通过政治对话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

6 2014年3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在莫斯科签署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条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讲话中表示,感谢所有对俄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行动表示理解的人,中国政府对克里米亚和乌克兰问题经过了深思熟虑。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方的一贯立场。中方已经阐述了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们认为,该问题应在法律和秩序框架下寻求政治解决。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采取激化矛盾的行动。国际社会应为缓和紧张局势作出建设性努力。

关于第二个问题,众所周知,克里米亚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背景,处理起来需要全面权衡和考量。中方一直秉持公正、客观态度。当前形势下,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在尊重各方合理关切和正当权益的基础上寻求政治解决。

7 2014年5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乌克兰总统选举结果已经公布,中方是否会向乌克兰方面正式表达祝贺?第二,克里米亚官员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将与俄罗斯合作在克里米亚建设深水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乌克兰选举的结果,希望这次选举能够进一步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使乌克兰能够尽快实现稳定和发展。中方非常重视同乌克兰的关系,我们愿同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之间友好交往与合作进一步向前发展。

第二个问题,我不掌握你提到的这个项目。据了解,近年来,一些中国企业同克里米亚地区的一些企业在探讨经贸和投资合作,这是企业间行为。我们认为,这些历史形成的双方合作应该得到尊重。

8 2014年6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不久前克里米亚官员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将与俄罗斯合作在克里米亚建设深水港,中方是否掌握有关情况?对在克里米亚中方和俄罗斯合作有什么看法?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近年来,中方一些企业与克里米亚地区一些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这是历史形成的,我们尊重这种自行选择的合作。

9 2014年6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近日在北京举行的旅游论坛上,俄罗斯旅游部门的代表表示正在研究向中国游客赴克里米亚地区旅游提供免签。但是现在大多数国家还是认为克里米亚是乌克兰领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没听说你提到的这个情况。长期以来,中国一些地方、企业和克里米亚地区有人员往来、商业合作。我们希望这些往来和合作能够继续。

至于克里米亚问题,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同时也考虑到克里米亚问题的复杂历史背景和现实因素,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推动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

10 2014年9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克里米亚地区参加了俄罗斯14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克里米亚问题成因复杂,应在法律和秩序框架下,在尊重各方合理关切和正当权益基础上,通过政治对话予以妥善处理和解决。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